数智时代教育面临怎样的新机遇?专家:积极挖潜创新、谨慎应对挑战

分享到:

数智时代教育面临怎样的新机遇?专家:积极挖潜创新、谨慎应对挑战

2023年06月07日 16: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数智时代教育面临怎样的新机遇?专家:积极挖潜创新、谨慎应对挑战
嘉宾现场为新书揭幕 中译出版社供图

  中新网北京6月7日电 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深刻改变人类生活,也成为教育改革创新的重要驱动力。

  在人工智能蓬勃发展之际,中译出版社、中关村互联网教育创新中心和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日前联合在京举办了“数智时代教育的新机遇暨《教育的浪费》《教育市场化的边界》新书发布会”。

  著名教育学家、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顾明远认为,在评估智能应用中,要解决好信息技术和人文主义、现代教育和传统教育以及现实世界和虚拟世界这三种教育关系。“技术永远只是一个手段而非目的,教育工作者也要珍惜多年来总结的教育经验,而非整个抛弃以往的教育方式。”

《教育市场化的边界》书封 中译出版社供图
《教育市场化的边界》书封 中译出版社供图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喻国明认为,互联网的发展正在从网络化的“上半场”走向数字化、智能化、场景化的“下半场”。站在这样一个发生重大转型的时刻,战略问题解决“在哪儿做”和“做什么”要比战术问题解决“如何做”更加重要。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兼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李志民,和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原副院长、中国教育技术协会教育游戏专委会理事长尚俊杰,分别就“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提高教育投入产出效益”和“生成式人工智能与教育变革”两个议题发表了演讲。

  专家们认为,数智时代,人工智能技术带来的机遇大于挑战,应积极挖掘其在教育创新中的潜力,同时谨慎应对可能存在的问题与挑战。

  新书《教育的浪费》从一位经济学家的视角,对教育真实回报的反思以及探究教育给社会带来的真正价值进行了探索,作者卡普兰对于未来教育发展方向的探索,即用信号模型解谜教育的真正价值具有开创性意义。

  《教育市场化的边界》通过回顾美国“爱迪生计划”“知识就是力量”项目等的演变历程,以及智利、瑞典和芬兰等不同国家的教育改革进程,发现数十年来的教育市场化改革并没有解决当初所设想的问题,但学校依旧可以从商界汲取一些经验。

《教育的浪费》书封 中译出版社供图
《教育的浪费》书封 中译出版社供图

  两本书从不同角度审视了教育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对中国教育的思考和创新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中译出版社执行董事(社长)、总编辑乔卫兵指出,数智时代将对教育的理念、技术、方式、主客体对象、模式、场景、评估等产生革命性的变革,为教育技术智能化与场景化、教学模式自主化、学习个性化、学习资源多样化等提供千载难逢的发展新机遇。教育从业者和教育机构应热情拥抱数字化智能化的浪潮,将先进的技术和方法融入教学实践,不断提升学生素质、教师素质,改善教学模式,降低教育成本,提高教育质量,为建设教育强国做出积极贡献。(完)

【编辑:邵婉云】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