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首个自主研发大语言模型产品发布

分享到:

重庆首个自主研发大语言模型产品发布

2023年07月13日 20: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重庆7月13日电 (梁钦卿)13日,上海交通大学重庆人工智能研究院发布基于AI大模型技术研发的最新成果——“兆言”大模型,这是重庆首个自主研发的大语言模型。

图为7月13日,上海交通大学重庆人工智能研究院发布“兆言”大模型。梁钦卿 摄

  “兆言”寓意“兆文厚积,言出成章”。“兆言”大模型通过积累海量数据,辅以独特的数据处理和AI训练技术,达到精准、专业的文本输出,并能实现以自然语言选择、调用应用程序的能力,助力打造个性化的智能产品。

  上海交通大学重庆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首席科学家金石介绍,未经行业精调的通用模型在落地过程中会面临算力资源不易进行私有化部署、自然语言转API(应用程序编程接口)调用不稳定等困难。和通用大模型相比,“兆言”大模型拥有领域精调效率高、训练推理成本低、人机交互能力强的特点,能较好解决这些问题。

  “在研发过程中,团队着重考虑了实际应用场景和商业化需求,解决了通用大模型在专业领域知识的缺失问题。”金石介绍,“兆言”大模型定位于垂直领域精调和模型小型化方向,解决了精调中的数据质量差、模型原有能力遗忘、模型答案出现幻觉、模型训练效率低等行业难题,使模型答案质量得到充分保障。

  目前,“兆言”大模型可在医疗、金融、文旅、制造、服务、司法等场景落地应用。如在医疗领域,大模型可以通过学习医疗数据,解析疾病和症状,为诊断和治疗提供建议;在司法领域,大模型能够理解严谨的司法表述,并能全面理解案件,使得提取影响案件审判要素时更为精准,还能帮助法律专业人士快速理解案件核心内容。

  当天,上海交通大学重庆人工智能研究院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重庆有限公司、重庆赛迪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等六家企业现场签约,促进大模型技术在多样化场景中落地应用。(完)

【编辑:孙静波】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