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学者谈共写抗战史:共同苦难回忆,缩小评价分歧

分享到:

两岸学者谈共写抗战史:共同苦难回忆,缩小评价分歧

2023年08月16日 18: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重庆8月16日电 (记者 刘相琳)“抗日战争是中华民族全民族的战争,共写抗战历史,可以缩小两岸对抗战历史评价的分歧。”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会长王建朗在重庆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随着两岸学者共研抗战史的开展,双方将达成更多共识。

  第五届中华民族抗日战争史与抗战精神传承研讨会于15日至16日在重庆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退役将领、专家学者、教师学生等近200人与会。

  王建朗会议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无论是正面战场还是敌后战场,无论是中国国民党还是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两岸学者基于相同的史实进行研究,双方各有长处,共同研究和书写抗战史可以互相取长补短。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长夏春涛认为,抗战史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资产,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史的重要组成部分。两岸有责任和义务将历史的全部真相呈现给世界和后人,让更多人认识和了解中国人民的抗战历史,尤其是让两岸年轻一代更加深入了解这段历史,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增强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认同感,传承抗战精神和爱国主义信仰。

  台湾中华民族抗日战争纪念协会上海秘书长、台湾黄埔军校同学后代联谊会会长丘智贤说,包括《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在内的系列国际法文件,确认了中国对台湾的主权,这是非常重要的抗战成果。两岸同胞都是抗战的受益者,应该铭记抗战历史。抗战史料分布在两岸,两岸共享史料、共写史书,共同弘扬抗战精神,可以进一步让国际社会知道这段正义史。

  “抗战史是两岸共同的资产,也是两岸共同的苦难回忆。”台湾中华民族抗日战争纪念协会副总顾问张幼麟说,两岸应积极客观、开放性地面对历史问题,抗日战争这段历史不应该被遗忘。

  “除了共写抗战史,我们还要做好抗战史的教育和宣传,带动两岸年轻人了解这段属于全中华民族的战争史。”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史学系教授陈立文认为,不管是大陆还是台湾,年轻人对抗战历史知道的越来越少,两岸可以在学校课程中进行专门设计,带学生参加各种活动,同时运用图片、短视频等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让他们真正了解抗日战争带给全中华民族的意义。(完)

【编辑:姜雨薇】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