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厨卫企业创始人“登陆”30年:“厨房里的变化翻天覆地”

分享到:

台湾厨卫企业创始人“登陆”30年:“厨房里的变化翻天覆地”

2023年08月25日 12: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重庆8月25日电 题:台湾厨卫企业创始人“登陆”30年:“厨房里的变化翻天覆地”

  作者 张旭

  “到重庆创业30年,燃气灶、热水器换了七八代,民众厨房里的变化,也是翻天覆地的。”近日,年代厨卫创始人、77岁的台商黄锦勋在重庆渝北告诉中新社记者,自己以在大陆30年的创业史,在厨卫领域见证了民众生活的变化。

  黄锦勋生于台湾,在20世纪70年代创立了液化气企业。1992年,他第一次到重庆考察,敏锐地发现了液化气的商机。“这里液化气很少见,基本上是烧煤,焦煤、蜂窝煤都有。”黄锦勋说,那时候,山城重庆总让人感觉灰蒙蒙的,多半跟烧煤有关,街上的饭馆很少,咖啡馆更是稀罕。

  一番考察下来,黄锦勋却看好液化气行业在这里的发展潜力,于1993年投资2000万元(人民币,下同),在重庆沙坪坝建成了大型液化气站,想通过一罐罐液化气,让民众的厨房更清爽。

8月15日,黄锦勋向中新社记者介绍厨卫的热水器等产品。张旭 摄

  黄锦勋说,厨房是家的重要功能区间,与之相关的液化气虽然是传统行业,但也是刚需,因此,他十分看好这个行业。然而,创业之路却超出他的原定计划:随着液化气行业的日渐饱和,竞争激烈,他数年间亏损数千万元,一度到了难以为继的地步。

  “做生意就是这样,有赚有亏。”黄锦勋说,在生意一筹莫展之际,他发现原本作为“副业”的燃气灶、热水器业务不但没有亏损,每年还能赚上几十万元。于是,1998年,黄锦勋决定“转战”厨电行业,创立了年代厨卫。

  “市场在变化,背后其实是民众的生活在变,需求也在变。”黄锦勋说,随着天然气相关基础设施的完善,民众对液化气的需求在减弱。同时,在厨房里,对于灶具的功能、款式、性能的要求,却越来越高。

  黄锦勋举例说,燃烧技术是燃气灶的核心,说到底,就是如何让燃气充分地燃烧,保证烧出来的菜“好吃”。随着大家对厨房清洁度要求提高,抽油烟机功能也不断升级,因为民众要“好吃又好看”。

  又如,热水器方面,此前只需不断钻研水、燃气的配比,选择点火时机,搞好热水相关技术即可;近年来,随着语音控制等智能技术的发展,年代厨卫也钻研更多技术,推出了语音控制的热水器,满足多样化需求。

  厨电升级让厨房越来越漂亮,城市越来越宜居。“我们以前的广告语是‘有家有年代’,后来改成了‘好家好年代’。”黄锦勋说,从“有”到“好”的转变,也折射了民众在厨卫领域的种种变化,这种变化对企业而言是发展的机遇。

  30年间,年代厨卫逐渐发展,在重庆乃至大陆,都已成为行业知名企业。黄锦勋也从当初的独自一人“登陆”,变成一家三代来渝发展,两个儿媳分别来自四川、山东,“两岸一家亲”早已深入血脉。

  同时,黄锦勋此前担任了多届的重庆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目前还是该协会的荣誉会长。“台湾老乡过来重庆创业、投资,都会联系我。”黄锦勋说,这是对自己的一份信任,他也“理所应当”为参与两岸经贸往来的同胞们做好服务。

  “大陆发展很好,处处是机遇。”黄锦勋告诉记者,因为年龄等原因,他已经让儿子“接班”年代厨卫,自己“只管技术”。但同时,因为“闲不住”,涉足了农业、酿酒、石墨烯等行业。他希望更多有想法的台胞,不妨像他一样,多来大陆看看、走走,共享发展机遇。(完)

【编辑:曹子健】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