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亚五国青年代表实地感受中国人权理念与实践

分享到:

中亚五国青年代表实地感受中国人权理念与实践

2023年09月10日 13: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重庆9月10日电 (记者 刘相琳)中亚五国青年代表团一行20人6日至10日赴渝参访,围绕交通出行、社区治理、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实地体验,感受中国人权事业发展取得的成就。

9月6日至10日,中亚五国青年代表团一行20人赴渝参访。图为代表团参访重庆两江新区邢家桥社区。 陈建 摄

  在重庆两江新区邢家桥社区,经过老旧社区改造后的居民区修葺一新,楼下一片空地被改造成社区电影放映区,不时有居民从新安装的电梯进出。居民不出小区便能满足健身、散步、议事话家常的需求。当得知该社区是重庆市首批因征地开发安置成立的社区,已修建30年,代表团一行大呼不可思议。

  吉尔吉斯斯坦萝扎·奥通巴耶娃国际基金会秘书长道格杜尔古丽·肯迪尔巴耶娃说,居住权是基本人权之一,吉尔吉斯斯坦也有类似老旧社区,存在同样的改造问题。中国老旧社区改造的经验,值得吉尔吉斯斯坦借鉴。

  邢家桥社区内的“小院议事堂”让来自哈萨克斯坦的天津外国语大学留学生黄琳娜印象深刻。据介绍,“小院议事堂”今年就老旧小区改造、电梯加装及垃圾分类等问题,共开展了12次小院议事。黄琳娜说,社区在管理时让居民们充分参与,尊重每一名居民的意见,让大家的事情大家办,尊重了人民主体地位。

参访期间,代表团一行在重庆轨道交通二号线李子坝站前合影留念。 陈建 摄

  穿楼而过的李子坝轨道交通站是重庆知名旅游景点。参访团一行乘坐重庆轨道交通二号线到达李子坝站,体验“轨道上的重庆”。“这栋楼里有人住吗?”“列车穿楼过对楼内居民生活有没有干扰?”代表团一行出站后询问工作人员。

  当得知列车穿越而过的楼内住有很多居民,且不会受影响时,塔吉克斯坦瓦尔济什电视台副台长阿基洛夫·马鲁弗容说,大多数国家在修建基础设施时会搬迁转移大量人员和设施。李子坝轻轨站在满足轨道交通运行时,兼顾了居住环境的需要,体现了公共利益和私人利益之间的共生发展。

参访期间,代表团一行参观长安汽车两江工厂。 中新社记者 周毅 摄

  汽车产业是重庆的支柱产业之一。在长安汽车两江工厂生产车间,代表团一行了解了汽车生产流程,以及长安汽车产教融合发展情况。目前,长安汽车已经与中国几十所院校开展了各种形式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解决了数十万人就业。

  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北京交通大学留学生佳瓦对中新社记者说,生存和发展是最重要的人权,只有产业发展了才能提供更多就业机会,人民的收入才会提高,生活水平才会提高。

参访期间,代表团一行参观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双昌”合作示范园区。 中新社记者 周毅 摄

  “我去过新疆、宁夏、四川,有些地方很偏远,相较大城市发展较落后,但中国政府没有忘记他们,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一直在帮助他们发展。”来自土库曼斯坦的北京大学留学生阿曼格尔迪耶夫·撒普尔格尔迪在参访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双昌”合作示范园区后对记者说。

  阿曼格尔迪耶夫·撒普尔格尔迪说,中国的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让农村地区村庄更美丽、居住条件更好的同时,也培育了一些适合当地发展的产业,让更多人享受到了发展的成果。中国脱贫攻坚措施,值得很多国家学习。

  参访结束后,代表团将赴北京参加“2023·中国—中亚人权发展论坛”。(完)

【编辑:田博群】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