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青话融合)台湾中医康复师重庆开诊:愿为微光点亮中医传承路

分享到:

(台青话融合)台湾中医康复师重庆开诊:愿为微光点亮中医传承路

2023年09月15日 14: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台湾中医康复师重庆开诊:希望将中医理念传递给更多两岸同胞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重庆9月15日电 题:台湾中医康复师重庆开诊:愿为微光点亮中医传承路

  作者 梁钦卿

  “我希望自己是传承中医薪火的一丝微光,让中医药在全世界发光发亮。”近日,在重庆叁陆零福家健康城体验中心里,来自台湾台中的中医康复师简才皓正在为患者进行推拿按摩。工作间隙,他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希望有志于中医事业的台胞们尝试走进大陆的广阔天地,“只要有实力,这里的舞台都是你的”。

近日,来自台中的中医康复师简才皓在重庆从事脊柱相关的康复理疗工作。图为简才皓介绍自己的工作内容。中新社记者 陈超 摄

  作为一名中医康复师,简才皓如今在重庆从事脊柱相关的康复理疗工作。“现在人们生活节奏快,很注重健康问题,中医康复行业在大陆是一片发展的蓝海。”他说,之所以选择重庆,是看好这里的发展潜力。

  2015年,当时还在台湾工作的简才皓进入了低谷期。他认为,想要了解最传统的中医学,还是应该到大陆看看,于是决定“登陆”发展。然而,一名初到重庆的中医康复师,想要快速得到患者信任并不容易。

  简才皓坦言:“刚开始,不少患者都有疑虑,这么年轻的医生技术到底怎样,能不能好好治病。”对此,他总会耐心讲解,让患者放心治疗。

  在重庆这片土地上,简才皓发挥专长,为大量患者减轻了病痛。他回忆,就在不久前,同样在中医康复行业工作的朋友患了髌骨下滑囊炎症,膝盖肿胀疼痛,走路都困难。简才皓为这位同行设计了康复方案,经过几次理疗后,现在已能正常工作。“我在帮助同行,同行也在医治更多的患者。”简才皓说,在一次次治疗患者的过程中,他对医道传承的理解也更加深刻。

6月,来自台中的中医康复师简才皓为患者进行推拿按摩。中新社记者 陈超 摄

  随着时间积累,越来越多患者愿意找这位来自台湾的中医康复师治疗。从小孩到老人,他治疗过的患者基本覆盖全年龄段。不同年龄的患者有不同需求,他也会针对性开展治疗项目:小孩多数是来矫正脊柱侧弯、预防驼背;年轻人更在意形象和体态,男生想更强壮、女生想更瘦;老年人则更偏向治疗身体疼痛。

  在两岸都有过生活体验,简才皓对中医康复行业也有自己的观察。他表示,康复理疗的核心就是中医里的“上医治未病”,“治未病”指的是不等病已经发生再去治疗,而是治疗在疾病发生之前。“康复理疗能充分发扬中医‘未病先防’的长处,我也希望把这一观念传递给更多两岸同胞。”

  工作之余,简才皓也会在大陆走走看看,了解两岸中医传承的不同之处。现在大陆许多小学都开设了中医课程,有的学校还开辟了中药种植园,老师手把手教学生种植中草药。“孩子们从小就能学到中医药知识,还能弘扬传统文化。”他说,很想让台湾的学校也能接触到这种教育方法。

  “两岸的中医典籍很多是一样的,就中医推拿而言,两岸同根同源、一脉相承。”简才皓提及,他在与大陆同行的交流中发现,两岸康复理疗行业可以融合发展,一起探索新方式方法。对于未来,他没有遥远的展望,只想做好眼前工作,“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地走好每一步”。(完)

【编辑:叶攀】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