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不负青春?重庆医科大学校长寄语新生“再赴新程”

分享到:

何以不负青春?重庆医科大学校长寄语新生“再赴新程”

2023年09月22日 17: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重庆9月22日电 (记者 钟旖)秋高气爽的九月,又一批新生步入校园。在人生最美好的年华,何以不负青春?22日,在重庆医科大学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上,该校校长黄爱龙寄语学子“再赴新程”。

  欲知大道,必先知史。据介绍,历经几代人的接续奋斗,重庆医科大学已发展成为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前列、中西部领先的独立办学医科大学。

图为重庆医科大学校长黄爱龙在开学典礼上寄语新生“再赴新程”。中新网记者周毅 摄

  围绕如何成长为一名新时代的“重医人”,黄爱龙从向上立志、向下扎根、向内求索、向外探究四个方面提出期望。

  为学须先立志。黄爱龙说,希望同学们向上立志,做心怀家国的“筑梦者”。人生路上要行稳致远,要树立远大的志向,坚定为国为民的理想。希望大家“弃燕雀之小志,慕鸿鹄以高翔”,让青春在国家和民族的进步中熠熠闪光。

  医学是一门浩瀚精深的学问,每一棵在“杏林”中出类拔萃、耸立云端的大树,都离不开向下生长的牢固根系。黄爱龙称,希望同学们向下扎根,做脚踏实地的“奋斗者”,在沉心静气的坚持中,在日复一日的奋斗中,建构起支撑光明前途和美好未来的知识学术根系与身心健康根系,成长为“杏林”中一棵棵根深叶茂、不畏风雨、向阳而生的大树。

  黄爱龙说,希望同学们向内求索,做笃思明辨的“自省者”。因为对于医学来说,不仅要学习医学知识、探索科学真理,更重要的是通过思考,明白生命的真谛,思考自己在医学道路上的追求。

  “希望你们向外探究,做时代潮头的‘眺望者’。”黄爱龙表示,培养大格局、大视野,是同学们逐梦未来的指引。希望大家不仅要认识自己,更要了解时代趋势;要立足中国,更要放眼全球;要脚踏实地,更要仰望星空。

  有梦不觉天涯远,青春奋斗正当时。当天,来自五湖四海的3266名本科生、3875名硕士博士研究生和留学生正式成为传承重医文化、书写重医故事的“新主角”。(完)

【编辑:姜雨薇】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