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荣合作”十五周年 重庆荣昌交出了怎样的“成绩单”?

分享到:

“九荣合作”十五周年 重庆荣昌交出了怎样的“成绩单”?

2023年10月23日 16: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重庆10月23日电(马佳欣)2008年以来,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员会和中共荣昌区委先后四次签订“九荣合作”协议。荣昌在这15年取得了哪些成果?在全国具有怎样的示范意义?新的协议又将如何推动荣昌现代畜牧业进一步深化发展?记者近日进行了采访。

“九荣合作”签约协议现场。 重庆荣昌区委统战部 供图

  重庆市荣昌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雷华初介绍,“九荣合作”是基于2007年农业农村部原副部长、九三学社中央原副主席洪绂曾与8名院士联名致信国务院、中共重庆市委,建议建立以荣昌为核心区的重庆国家现代畜牧业示范区的落实落地,由九三学社重庆市委、中共荣昌区委共同打造的民主党派服务地方发展的品牌。

  始于2008年12月,在九三学社中央支持推动下,双方首次签订“九荣合作”协议;此后,为适应荣昌不断深化的畜牧科技发展,5年一期,“九荣合作”先后4次签约。第4次签约是在今年荣昌举办第十届中国畜牧科技论坛期间。

  “中国畜牧科技论坛是深化‘九荣合作’的重要成果。”重庆市荣昌区现代农业畜牧业管委会主任林丹称,九三学社中央连续参与承办8届中国畜牧科技论坛,荣昌成为农业农村部每两年举办一次的中国畜牧科技论坛定点举办地。截至目前,中国畜牧科技论坛已在荣昌区成功举办十届,国务院、全国政协、九三学社中央和国家部委领导多次出席论坛或发来贺信,国内30位院士和美国、加拿大等20个国家、全国650余家科研院所以及2万余名畜牧界专家、学者、企业界人士先后参加论坛。

  “九三学社市委还多次邀请九三学社中央组织院士、专家及学者,来荣昌指导畜牧产业发展,参与国家现代畜牧业示范核心区、中国畜牧科技城总体规划的研究起草。”重庆市荣昌区农业农村委副主任、九三学社荣昌区支社委员李景富说。

  李景富称,在“九荣合作”双方共同努力下,荣昌现代畜牧业陆续获得了国家相关部委和中共重庆市委、市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政策项目重点支持。以荣昌猪产业发展为重心的荣昌先后获得国家现代畜牧业示范核心区、首个农牧特色国家级高新区、全国首批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生猪技术创新中心等近20个国家级平台,“建设畜牧科技城”写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获得国家及市级重点项目资金达10亿元以上,实施了一批重点项目,荣昌现代畜牧业核心竞争力大幅度提升,畜牧科技内生动力显著增强。

  15年同心合作下,“九荣合作”结下累累硕果。荣昌现有兽药(生物制品)GMP企业14家、饲料加工企业42家、农牧智能装备生产企业5家,拥有以澳龙生物、布尔药业等为代表的畜牧类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家,“荣昌猪”入选全国农业生产“三品一标”典型案例,上榜首批农业品牌精品培育名单、重庆十大优异农业种质资源。2022年,荣昌畜牧产业成为当地农民增收的重要来源之一,畜牧产业集群规模达到200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267元,圆满完成了“九荣合作”各项目标任务。

  重庆市荣昌区委统战部部长覃兴建称,荣昌将继续深化“九荣合作”,以高标准建设国家畜牧科技城为统领,加快推动国家生猪技术创新中心、国家生猪大数据中心、国家畜牧交易市场、国家区域性畜禽种业创新基地等国家级平台建设,打造更具全国影响力的畜牧科技创新中心。同时,九三学社还将一如既往争取在科研示范、人才交流、规划编制、技术培训、智力支撑等方面给予荣昌大力支持。(完)

【编辑:刘欢】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