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环境资源法庭正式揭牌 为全国第七家

分享到:

重庆环境资源法庭正式揭牌 为全国第七家

2023年12月27日 19: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重庆12月27日电 (梁钦卿)27日,重庆环境资源法庭在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揭牌。该法庭是全国第七家、直辖市首家环境资源专门法庭,是重庆市进一步完善环境资源审判机制、推进环境资源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重庆法院积极助力重庆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绿色发展,为加快建设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和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在管辖机制方面,重庆环境资源法庭实行跨区域集中管辖,管辖重庆市范围内应由中级人民法院管辖的一审、二审、再审环境资源案件。此前由五个中级法院管辖的环境资源案件将全部交由重庆环境资源法庭审理,以更好为流域区域生态环境提供一体司法保护。

  同时,重庆环境资源法庭实行“三合一”归口审理机制。即涉及环境资源的刑事、民事、行政及非诉行政执行等案件均归口由重庆环境资源法庭审理,以统筹适用民事、刑事、行政责任承担方式,更好保护生态环境。

  此外,重庆环境资源法庭探索开展部分环境资源案件执行。环境资源案件的执行涉及生效裁判判项的落地,是司法保护生态环境的最后一公里。环境资源案件的执行与审判一样,具有一定特殊性。为此,重庆环境资源法庭可以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探索开展生效判决中涉及环境资源特殊判决事项的执行和环境公益诉讼案件的执行。

  重庆环境资源法庭的落地运行,是重庆法院进一步完善环境资源审判机制、推进环境资源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作为全国第七家环境资源专业审判机构,重庆环境资源法庭将持续加强跨区域、跨部门协调联动,推动构建环境资源协作共治格局,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等方面中展现强有力的司法责任和担当,护航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完)

【编辑:陈海峰】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