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平安长江”行动破获相关刑事案件6500余起

分享到:

公安部:“平安长江”行动破获相关刑事案件6500余起

2023年12月29日 11: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12月29日电 公安部29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安部治安管理局二级巡视员罗辑介绍,今年3月,公安部组织沿江15省市和长江航运公安机关开展了长江水域突出违法犯罪打击整治“平安长江”行动,共破获相关刑事案件65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1万余人、打掉犯罪团伙815个,开展联合专项整治1800余次、整治重点水域、场所等5100余处,有力维护了长江水域生态安全、经济安全、公共安全。

  公安机关主要工作情况如下:

  一是强化刚性执法,坚定推进“十年禁渔”。今年以来,沿江15省市和长航公安机关共侦破长江非法捕捞类刑事案件5600余起,查扣涉案船只585艘,查缴非法捕捞器具1.1万余套,查获渔获物14.1万公斤,长江规模性非法捕捞犯罪得到有效遏制。在“五一”劳动节、“十一”国庆节期间,公安部先后两轮次派出31个暗访组,深入沿江10省(市)的1500余个沿江重点区域场所进行实地暗访,发现可疑问题线索497条,并逐一通报属地和相关部门落实核查措施。联合农业农村部部署开展为期2个月的长江刀鲚非法捕捞销售专项执法行动,并结合全国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专项行动,组织开展湘鄂赣皖打击非法捕捞区域会战,向区域性非法捕捞突出问题发起凌厉攻势。

  二是强化协同发力,依法严打盗采江砂。今年6月,公安部牵头会同有关部门,联合开展为期半年的长江河道非法采砂专项打击整治行动,共侦破各类案件23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100余名,查实涉案江砂591万吨,涉案价值超2.5亿元,长江涉砂刑事发案连续三年下降,今年同比再下降33.2%。综合运用异地用警、提级侦办等方式,直接指挥成功侦破“10.8”特大非法采砂案,彻底打掉一个犯罪周期长、组织网络广、非法牟利大、内外勾连深、社会危害突出的特大有组织涉砂犯罪集团,拔除了滋生在长江干线彭泽段水域的盗采毒瘤。

  三是强化打击整治,保障良好水运秩序。侦破“2·25”长江盗卖危化品系列团伙案,打掉辐射7省市的“盗、运、销”水运危化品犯罪团伙5个,抓获涉案人员88人,查扣危化品船17艘,查缴易燃易爆、易制毒等危化品13种540余吨,并及时向相关行政主管部门通报涉长江水运物流相关案件情况,推动强化监管、堵塞漏洞。公安部先后挂牌督办28起重点案件,分3批次对8起团伙化、链条化案件发起集群战役,开展集中打击。积极推动有关部门对内河交通安全管理有关法律法规进行修订,明确对非法改装船舶、非法过驳等行为的执法监管措施,切实强化法律震慑作用。

  四是强化江地协作,提升立体防控效能。深化“一线带三圈”长江警务一体化协作机制(即在公安部统一领导下,负责长江干线公安工作的长江航运公安局会同海关缉私部门,联合长江经济带沿线共11个省份公安机关,分别建立三个警务合作区),将长航公安机关水上执法与沿江地方公安机关侦查资源优势有机融合,进一步做实情报共享、联席会商、联勤联动等工作机制,对区域性特别是跨省市交界、干支流交汇等重点水域突出问题,联合开展区域性专项打击行动47次,累计出动警力8100余人次。制定出台加强公安机关内河水域治安防控工作的专门意见,指导沿江各地市布建智能前端感知设备8200余套,并结合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在重点水域设立水上查缉点46个,检查船舶1.4万余艘次,有效挤压违法犯罪空间,切实提升水域防控效能。

  罗辑表示,下一步,公安部将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全力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切实为推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编辑:于晓】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