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全国人大代表李秋:建议构建儿童青少年精神心理诊疗服务网络

分享到:

(两会声音)全国人大代表李秋:建议构建儿童青少年精神心理诊疗服务网络

2024年03月07日 21: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3月7日电 (梁钦卿)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院长李秋7日告诉中新网记者,建议构建儿童青少年精神心理诊疗服务网络。

  近年来,我国儿童青少年精神心理问题的发生率逐年上升,而儿童青少年精神科建设明显滞后。李秋在调查中发现,我国只有部分大城市有专门的儿童精神科门诊和病房,儿童精神科床位严重不足。此外,儿童青少年心理危机事件多发于社区之中,而社区缺乏与学校、医院的联动,无法第一时间掌握和评估风险。

  她建议,加快儿童精神心理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扩大儿童精神科医学生培养规模,健全儿童精神科医生认证体系,遴选一批儿童青少年精神心理诊疗示范基地等,增加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供给。

  “加大对儿童青少年精神障碍的研究力度也十分重要。”李秋建议国家加大科研投入,对包括多动症、抽动症、孤独症、智力发育迟缓、精神分裂症、情绪障碍、睡眠障碍、进食障碍等在内的儿童青少年精神障碍的研究。增加儿童青少年罹患精神疾病的危险因素(致病)和保护因素(治病)研究的科研投入。

  围绕健全完善儿童青少年精神心理诊疗服务体系方面,李秋认为,可以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构建区域儿童青少年精神心理问题筛查和诊治网络,形成共同参与、相互转接的预防、诊疗、康复共同体。同时,开展基于社区的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项目试点,完善心理危机干预体系建设,建立针对儿童青少年人群的常态化心理救援队伍,充分调动群团组织、社会资源,加强心理健康科普宣传,构建儿童心理健康公益服务体系。(完)

【编辑:唐炜妮】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