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库|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王光美曾六回婆家 刘少奇家乡人怀念“好媳妇”

2006年10月19日 10:10

    中国前国家主席刘少奇的夫人王光美于十月十三日在北京辞世,享年八十五岁。图为一九九九年八月十日王光美亲自挂帅出任幸福工程组委会主任时的资料照片。 中新社发 任海霞 摄



 

    中国前国家主席刘少奇的夫人王光美于十月十三日在北京辞世,享年八十五岁。图为她生前陪同刘少奇、周恩来、朱德等在首都机场欢迎外宾的资料照片。 中新社发 吕相友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长沙十月十九日电 题:刘少奇家乡人怀念“好媳妇”

  中新社记者 白祖偕 刘双双

  王光美辞世的消息传到刘少奇的故乡湖南宁乡,人们立即陷入了无限的悲痛之中。花明楼,炭子冲,刘少奇同志故居……这些王光美曾经驻足的地方,都让家乡人回忆起一桩桩往事。在婆家人眼里,这位充满传奇色彩的女子是一位和蔼可亲、情系家乡的好媳妇。

  六次回家感动家乡人

  作为宁乡人的媳妇,王光美回过婆家六次。除第一次是一九六一年陪同刘少奇回湖南农村做调查,此后五次都是刘少奇去世后,王光美或单独、或带着子女回家乡祭拜婆婆,缅怀丈夫。

  “王老能够六次回到花明楼,充分说明她把我们宁乡人记在心里。”宁乡老乡、留芳宾馆总经理何迪初谈到王光美很是动情。他说,王光美晚年尤其是在自己身患绝症后,完全可以托付子女前来参加家乡举办的各种纪念刘少奇的活动,但她每次都坚持拖着重病的身躯回到婆家。二00三年,也就是王光美最后一次回家乡,她甚至把远在美国的长孙女索尼亚夫妇和俄罗斯的长孙阿廖沙夫妇也叫回来,带着他们看看丈夫的家乡。“这首先是出于对少奇同志的感情,但同时又何尝不是对宁乡人民的感情呢!”

  曾经参与接待王老回乡的工作人员肖冠雄回忆起当时情景仍然刻骨铭心。他说,王老那次回来时身体已经很差了,但她拒绝坐在轮椅里,坚持独自行走,说是要与乡亲们“平等”。每到一处,她总是细心地向乡亲们询问家乡的发展变化。看到热情赶来的乡亲,她总是笑脸以对,拱手问候。

  刘少奇纪念馆副馆长易锦君与王老一共见过二十多次面,因为他几乎每年要上北京探望王老并汇报刘少奇故居的工作情况。“她总把宁乡称作家乡,每次都要我向家乡父老乡亲问好。”获知王老逝世的消息,易锦君落泪了,说“我失去了最亲的长辈。”

  悄然离世惊动家乡人

  宁乡人民对王光美的辞世深感突然。他们没想到,二00三年底也就是刘少奇诞辰一百零五周年时,王光美的宁乡之行竟是她最后一次回家。这给宁乡的父老乡亲留下了太多的遗憾。

  “王老还答应到我家做客吃饭呢,怎么能就这么走了?”在刘少奇故居正对面开饭馆的欧阳东江声音哽咽地回忆起父亲同王老的往事。他说,王光美第一次陪同刘少奇回乡时就走访了他家。王老当时鼓励父亲养好生猪,依靠自己的双手发家致富。后来再回乡,她居然还能清楚地叫出父亲的名字。“王老曾问我父亲有什么要求,我父亲说什么要求都没有,就是想请您到我家吃顿饭。王老当时答应下次一定来。我父亲一直等着,可她却……”

  与欧阳一样,宁乡其他老百姓期待王光美再回婆家走亲戚、拉家常也都成了永远的遗憾。宁乡县委宣传部副部长袁国华说,王光美虽然走了,但她给宁乡人民留下了太多太多的宝贵财富。刘少奇纪念馆内的文物百分之八十以上是王光美捐献的,她让我们更真切地认识了刘少奇。简朴而富有地方特色的刘少奇纪念馆的建筑风格也是王光美确定的,她说应该尽量少花钱,要将更多的钱投入到贫困地区去,那样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


 
编辑:赵海燕】
:::相 关 报 道:::
·王光美一生跌宕起伏悲喜坎坷 晚年投身幸福工程
·王光美灵堂前摆放各界吊唁花圈
·前国家主席刘少奇夫人王光美在京逝世 享年85岁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