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库|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李显龙:中国给东盟带来机遇 合作取得积极进展

2006年10月26日 10:31

  中新网10月26日电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日前在总理府接受中国记者联合采访,就新中关系以及中国与东盟的合作问题发表了看法。李显龙指出,中国和东盟建立对话关系15年以来,双方各领域的友好合作都取得了积极进展。现在,东盟—中国自由贸易区建设、双方在安全领域建立对话机制、东盟10国与中国签署《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等都是东盟和中国加强合作、增强互信的举措。

  据人民日报报道,李显龙认为,中国东盟对话合作的成功,首先得益于中国自身的巨大变化。中国成为本地区很多国家的重要市场,给新加坡以及其他东盟国家带来了机遇。与此同时,在中国的成长过程中,东盟也是一个积极的参与者,如邀请中国参加各种论坛,在中国投资,扩大双边贸易,吸引中国游客等。李显龙说:“东盟视中国的发展为本地区的积极力量,事实上,中国的发展对全世界是一种积极的力量。”

  当然,东盟也面临着情况变化带来的挑战。李显龙说,东盟国家因为中印崛起而不得不进行经济上的调整。“中国在发展,东盟也要前进,不能只做以前所做的事。要注意分工合作,使双方发展具有互补性”。他还指出,东盟加速一体化进程是应对挑战的措施之一。东盟国家只有加强合作,才能发展成为一个可靠的经济体。“我们设定的目标是到2015年实现东盟经济一体化。距离现在还有9年,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李显龙说,东盟和中国关系友好,新加坡从中受益。新加坡希望在东盟—中国关系的发展过程中发挥建设性作用。他说,现在要推进东盟—中国自由贸易区服务和投资领域的合作。一般国家担心开放服务业会影响国内就业,触及更多本国经济利益。但是,开放服务贸易的潜力巨大,对提高国家竞争力是十分必要的。

  谈到新中关系,李显龙说,两国1990年10月建交以来,高层交往频繁,经贸发展迅速。新加坡是中国第一大海外劳务市场和第二大工程承包市场,对华贸易和投资均占东盟国家首位。李显龙说:“尽管我们是两个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重要利益,但是,我们能够彼此很好地理解对方,我们的根本利益并不冲突。”

  李显龙最后表示,新加坡是东盟10国中国土面积最小的一个国家。“正如中国一直提醒东盟国家和其他国家时所说的,无论是大国还是小国,我们都是平等的伙伴。相互尊重和信任是进行安全和政治领域合作的良好基础,无论是处理南海问题、马六甲海峡安全问题,还是处理反恐问题,共同合作比单个国家的努力更有成效。”(任建民)


 
编辑:邱观史】
  相关专题:中国-东盟纪念峰会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