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外交部就北京奥运外国记者在华采访规定答问

2006年12月01日 23:13

  中新网12月1日电 据中国外交部官方网站消息,12月1日上午,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刘建超举行中外记者会,介绍《北京奥运会及其筹备期间外国记者在华采访规定》(国务院令第477号,以下简称《规定》)的有关情况。

  刘建超:女士们,先生们,早上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日前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第477号国务院令,公布《北京奥运会及其筹备期间外国记者在华采访规定》。《规定》将于2007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

  下面我们一起看一下《规定》的主要内容。

  《规定》遵循奥林匹克运动会惯例,为外国记者在华采访提供了相应的便利。一、外国记者来华采访不再必须由中国国内单位接待并陪同;二、记者赴地方采访,无需向地方外事部门申请,只需征得被采访单位和个人同意;三、外国记者可以通过被授权的外事服务公司聘用中国公民协助采访报道工作。四、简化了器材入关手续。外国记者可凭中国驻外使领馆或北京奥组委出具的“器材确认函”和J-2签证或有效的“奥林匹克身份注册卡”自行办理器材入、出境手续,取消了目前必须由中国接待单位为外国记者出具保函或保证金的作法。

  《规定》实施后,1990年颁布的《外国记者和外国常驻新闻机构管理条例》依然有效。《规定》与《条例》不一致之处,以《规定》为准;《规定》未涉及内容,仍按《条例》执行。

  我愿在此重申,中国政府欢迎外国记者来中国进行采访报道,将继续努力为大家在华工作生活提供便利。

  1990年底,外国驻华记者约170人,全年临时来华采访记者约1500人。截至今天,有49国319家新闻机构共606名外国记者在华常驻。近年来每年均有3000至5000名外国记者来华采访。外交部新闻司长期以来与大家保持了良好合作。我们将依据《规定》各项条款内容,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工作,更好地为大家在华工作和生活提供服务和便利。我相信在座各位一定欢迎这个《规定》的出台,也会按照《规定》进行采访和报道。在《规定》实施期间,大家如有意见和建议,请随时向新闻司提出。

  下面,我愿意就《规定》有关情况回答大家的提问。

  问:外国记者能否到其他省份自由采访?过去在中国地方省份采访需要提前预约或经外办许可,新规定是否意味着不再需要这种许可?过去到西藏或新疆采访手续比较繁杂,新规定是否适用于这些地方?

  答:关于你的第一个问题。第6条规定,外国记者在华采访只需要征求被采访单位和个人同意。换句话说就是,大家不再需要事先向中国地方省市外办申请并经过批准。只要采访对象同意接受采访,就可以进行采访。

  至于你的第二个问题,这个规定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颁布的,它适用于中国各省(市)、自治区。

  问:关于西藏和新疆尤其是西藏问题,传统上,我们要事先取得赴藏旅行许可。现在如果我们要去这些地方,买机票前还需事先取得许可吗?

  答:针对所有在华外国人的法律、法规,如《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出入境管理法》,依然适用于所有的外国人,包括外国记者。

  问:《规定》内容与过去相比,与国际惯例更加接轨了。这些规定为什么2008年10月17日就失效?为何不继续适用?

  答:我很高兴,你对这个规定持欢迎态度。中国改革在不断深入,开放在不断扩大,中国政府向记者们提供的便利和各方面协助也会越来越多。我相信,大家在中国采访的许可和信息渠道都会更为便利。不管是现在还是将来,我们都欢迎外国记者来华采访报道,愿意为外国记者采访提供便利和协助。这个政策不会改变。

  问:这个规定非常有意思。我想了解一下实际操作问题。根据我的理解,今后如果你想就任何话题在任何地方采访任何人,当地官员都不会干扰记者的采访,警方也会听由记者采访。是不是这样?

  答:第一,最近,我们一直在与国内有关部门中国有关方面进行沟通,向他们介绍新规定的具体内容。相信这个规定出台以后,会得到切实、有效、全面、准确地执行。中国的各个部门、各个地方都有责任和义务执行规定。外交部新闻司将继续与这些部门保持沟通。

  第二,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中国社会越来越开放。这些年来,各部门为外国记者在华采访提供的方便在不断增加,与大家合作也在不断改进。《规定》实施期间,各个部门都会不断根据新规定改进自己的工作。

  第三,我相信各位记者会同有关方面进行有效配合。我刚才说了,任何事情都要依法进行。这个《规定》是需要大家共同遵守的法规。如果在这个过程中出现一些协调不够或磨合不够的情况,我们会加以改进。这是一个新的规定,需要一个磨合期。但是,可以明确的是,大家可从中了解中国政府的主张、立场和态度。那就是,我们真诚地欢迎大家来中国进行采访,同时也真诚愿意为大家来中国采访和生活提供便利和协助。

  [1]  [2]  [3]  [下一页]

 
编辑:李淑国】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