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二炮新型导弹营长齐树壮:把“杀手锏”送上蓝天

2006年12月21日 02:29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二十日电 题:二炮新型导弹营长齐树壮

           作者 王永孝 曹建兵 李吴

  塞外某试验场,风刀雪剑,沙冷石寒。

  “点火!”一声惊雷,大地撼动,某新型导弹发射成功。这个下达“点火”命令的人,就是本次发射的“0号”指挥员齐树壮——第二炮兵某旅发射三营营长。

  齐树壮今年刚满三十岁,可他的名字已十一次写进某新型导弹的发展史——他全程跟踪了某新型导弹从科研到生产的全部流程,对上万个导弹参数能够“一口清”;他对新型导弹上千条操作规程能够“倒着背”;他三次担任“0号”指挥员,把三枚“杀手锏”送上了蓝天;他是第二炮兵第一个精通某新型导弹所有专业的“全能营长”……

  第二炮兵举办高中级干部军事理论学习班,将星闪烁。站在讲台上的齐树壮从战术到技术、从理论到实践,把新型导弹讲得头头是道。课罢,第二炮兵的一位上将走上讲台,紧紧握住齐树壮的手激动地说道:“我们战略导弹部队的营长如果都像你这样,我们就可以轻松地睡一觉了!”

  说者动情,听者用心。就这一句话,齐树壮冲刺的劲头儿更足了。未来战场瞬息万变,早一秒发射就意味着胜利在握!齐树壮发现,为实现操作装备的“规范化”,传统训法一般采用“踏步式”来协调号手的动作。他将攻关的目标锁定在“发挥号手最大战场效益,缩短导弹发射准备时间”上,提出“号手编配不合理,重新调整操作岗位”的新训法。此时正值基地集成化训练演示在即,如果这个时候重组“发射班子”,弄不好就要出“洋相”,大家为他捏了一把汗,劝他还是等等再说。

  “提高战斗力的事儿一天也不能等,宁可在演示中丢分,决不能在战场上丢命!”齐树壮动手了。他将所有导弹操作号手的反映力、记忆力、动作敏捷程度逐一进行量化,把反应快的安排到主要操作号手岗位上,把动作敏捷的人安排到距离远的号位上,把记忆力好的人调配到工序复杂的号位上。还是那一群兵,这样一调整,使每个发射单元“应急机动作战”发射准备时间,比历史最好成绩提前了两分钟。

  就凭这一招,三营不但在演示中得了高分,年底还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营”。全营官兵都在庆贺,齐树壮却不见了。原来,他跑到机关找领导,软磨硬泡把改进新型导弹发射筒“锁筒缸”这块“硬骨头”要了回来。“这个难题要是能攻下来,导弹的机动能力就会大大增加。”春节长假,齐树壮走北京、奔西安,先后到十余所院校和厂家取经。

  大半年过去后,“锁筒缸”改进成功,装备机动能力噌噌上涨。这时,他又与影响发射精度的“车尾液压系统”较上了劲儿。面对复杂的运算程序,“助手们”都打起了“退堂鼓”,可齐树壮却铆足了劲儿,三个晚上就用掉了一百八十张草稿,硬是把“拦路虎”拿下了。

  人们说,齐树壮不是把新型导弹整明白了,而是整得太明白了。到今天为止,他领军的十多项技术革新成果全被运用到新型导弹的定型、生产和训练之中,获了好几个军队科技进步奖。今年十一月,齐树壮被评为全军优秀指挥军官,全旅官兵说,当之无愧!(完)


 
编辑:邱观史】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