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港报:上海两会折射新风 颠覆官场惯例"讨好"百姓

2007年01月30日 08:09

    一月二十八日,上海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上海展览中心中央大厅隆重开幕。上海市市长韩正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中新社发 汤彦俊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月30日电 香港《大公报》今日报道说,从上至下,上海各级官员都在悄悄地变化,一些官场惯例被颠覆,一些新的观念逐步得到体现。同样的两会,记者却分明能感受到不一样的官场文化和官员气质:基层代表角色的份量正逐步超越官员。

  “五分钟,一人,第十九位代表......”

  离会议开幕还有五分钟,身兼上海市委代理书记和市长的韩正就提前来到了人代会某会场,他身边既没有市委副书记或副市长、人大副主任,也没有市委或市府秘书长。于是,主持人“顺民意”宣布联组会议提前五分钟开始。会议最后,当主持人按惯例请“韩市长作重要讲话”时,韩正立即纠正“我是今天发言的第十九位人大代表”。

  这一幕,就发生在上海的人代会上。相比去年,陈良宇到某代表团时,阵容就要庞大多了,身边的副部级官员就有五、六位。

  报道说,仅仅一年,或者确切地说自四个月前陈良宇落马以来,同样的两会,记者却分明能感受到不一样的官场文化和官员气质。

  人代会,顾名思义是人民代表的大会。处于特殊时期的上海人代会,基层代表角色的份量正逐步超越官员。

  一位当地媒体同行“抱怨”,今年两会报道的难度增加了。为什么?因为报道的重心下降,以往驾轻就熟的领导报道被大幅压缩,更多版面空间就必须依靠开拓基层的新闻源。

  报道称,看得出,上海官方高层正在想方设法“讨好”百姓。近日,市人大首次征集监督议题,明确今年监督的重点是社保资金。市委副书记罗世谦和纪委书记沈德咏等也特地前往电台参加“政风行风热线”开通仪式。

  从上至下,上海各级官员都在悄悄地变化,一些官场惯例被颠覆,一些新的观念逐步得到体现。记者上周听长宁区委书记薛潮作报告,他出人意料地抛弃了传统的念稿子,改用“图文并茂”的幻灯形式,各方反应之好当然出乎意料。

  嘉定区代理区长孙继伟本月在公开场合的一个细节也让记者印象深刻。他在为优秀企业颁奖后特地为企业家让路——你们为政府做出贡献,理应待为上宾。(茅杰)


 
编辑:张明】
:::相 关 报 道:::
·社保基金案后各界关注上海勤俭、廉洁筹办世博会
·上海人大代表:社保案后需尽快立法“亡羊补牢”
·韩正谈上海社保案:依法可公开的部分尽量透明
·上海12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 确定今年GDP增9%以上
·韩正:社保案后上海反腐重点严查官员索贿受贿
·上海市长:社保违规资金已依法合规安全足额收回
·上海“两会”预热早 反腐倡廉成为热点外界关注
··韩正:让周正毅等在沪无立足之地 ·青联撤消三常委
·韩正:配合中央工作组彻查社保案 以行动取信于民
·上海市长韩正:拟建一个全市统一的大学生医保制
·上海拥护中央查处陈良宇的决定 坚定推进反腐败
·中纪委将严肃认真地开展对陈良宇问题的调查核实
·原中共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因严重违纪被立案检查
  相关专题:2007年中国地方“两会”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