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上海两会新风景:女人不甘当"花瓶"高调参政议政
2007年02月02日 16:38

  中新社上海二月二日电 题:上海“两会”新风景:女人不甘当“花瓶”

  中新社记者 许晓青

  不久前,沪上一位年轻妈妈发电子邮件给上海市市长韩正,要为自己在公开场合哺乳的隐私权“讨公道”。在今年的上海“两会”上,这份“关于增设母婴哺乳室”的建言,成为女代表、女委员的书面意见及提案,备受舆论关注。

  “女性高调参政议政,不甘当‘花瓶’,已成为本届上海‘两会’的一道新风景”,一位男代表坦言,在男女代表比例,以及平等待遇方面,上海做得不错。

  事实上,近年来在地方立法和监督领域,上海女性的“强势”参与,毫不逊色于她们在家中“驭夫有术”的名声。

  统计显示,在过去数年间,上海市妇联向“两会”提交了二十五份议案、提案,结果不仅为低收入女性成功提高了生育津贴标准,还在内地取消强制“婚检”后,争取到了本地政府为“婚检”埋单的待遇。

  令人叹服的是,仅上海妇联主席孟燕堃一人,历年提出的议案,就有多件直接进入了地方立法程序,效率之高,让男代表望尘莫及。

  “反家暴”、“严禁短信性骚扰”等敏感话题,也在二00六年进入了上海立法者的视线。上海市人大常委会证实,这一由女常委倡议修订的《上海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办法(草案)》,有望于今年付之二审。

  与此同时,来自上海文艺界的“美女”政协委员,也不甘当“花瓶”。何赛飞、史依弘等为弘扬中华民族文化建言。老一辈的昆曲名角张静娴、梁谷音更联名提案,希望复兴中国戏曲。

  最新公开的一份上海女性发展《评估报告》显示,本届上海市人大女代表、政协女委员分别约占代表、委员总数的二成四和一成八,比照往届均有上升。

  该报告还披露,上海女性参政的“档次”也不断提高。比如,上海女官员已占官员总数的百分之四十二点六。孟燕堃称,这一比重对照发达国家毫不逊色。

  对此,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王安顺曾对外界感慨,如今在上海担任要职的女性数量增多,她们来自基层,“一步一脚印”地奋斗,非常不容易。

  此间专家预估,根据《上海妇女发展“十一五”规划》分析,在上海政界刮起的“女性旋风”,有望更加“高调”,并更趋年轻化。完


 
编辑:张磊】
  相关专题:2007年中国地方“两会”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