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湖北政协委员关注南水北调工程对水源区不利影响

2007年02月03日 02:34

 

     南水北调工程中线起点:湖北丹江口水库。 中新社发 税晓洁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武汉二月二日电 (记者 艾启平)今日在湖北省政协九届五次会议上,民盟湖北省委员会向大会提交集体提案认为,湖北作为南水北调中线调水源头地区,应保证工程的顺利推进。同时,要关注工程实施对水源区的不利影响,采取各项对策措施加以解决。提案建议,制定《南水北调中线调水法》,明确调水区的法律地位。

  这份提案指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对水源区的不利影响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老移民遗留问题未能得到完全解决。目前,只解决了一百七十米水位线以下的老移民,对于原来“后靠”搬迁和外迁、自迁到一百七十米水位线以上的老移民,则没有充分考虑。老移民遗留问题多,反过来又影响库区移民外迁安置。

  二是恢复重建任务重。丹江口大坝加高到一百七十六点六米并正常蓄水后,淹没涉及湖北、河南五个市县区,淹没土地面积达三百多平方公里,淹没公路八百二十六公里,桥梁二十五座,码头七十二座。另外,库区自然生态体系和生活体系需要重构,在一定时期内库区民众行路难、吃水难、用电难的问题更加突出。

  三是水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任务重。国务院批复的《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规划》,对入库水质提出了严格的控制标准。近几年来,湖北十堰市做了大量工作,但是水土流失和部分河段水污染状况与规划要求还有一定差距,水污染防治和生态环境保护任务较重,如全市仍有四十八家重点工业污染源未实现达标排放。

  该提案建议,把丹江口列入首批国家级重点生态功能保护区建设计划,并按照长江源、黄河源生态功能区的政策对鄂西北山区重要生态保护区予以政策支持;落实移民安置政策,慎重选择移民内安置与外迁的安置地。建立库区水污染防治基金,基金来源由国家从调水工程收入中专项列支,同时请国家、省政府将水源区应上缴国家百分之十、省百分之十五的排污费予以返还,基金主要用于环境保护基础能力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及水污染防治项目的贷款与贴息等。

  民盟湖北省委员会还建议,国家制定《南水北调中线调水法》,并同时编制《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发展规划》,一是明确调水区的法律地位,使调水区的利益得到法律保障,使调水区的水资源环境、用水条件和生活水平不因南水北调而降低;二是确保水源区的生态环境和丹江水库的水体质量;三是让水源区合理发展生产,让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四是使调水管理有法可依,合理使用丹江水库的水资源,并确保汉江中下游优先用水权落到实处。(完)


 
编辑:宋方灿】
:::相 关 报 道:::
·南水北调工程河南汤阴段发现不同期墓葬六百多座
·南水北调工程京石段明年通水 文物保护成为重点
·高官称南水北调工程严格执行质量一票否决制度
·有关专家称河南南水北调工程考古发掘获重大收获
·图:河南省南水北调工程考古发掘获重大收获
·中国意大利合作南水北调工程水资源管理系统项目
·南水北调工程安全生产稳定 未发生重大伤亡事故
·南水北调工程文物保护已经成为中国考古工作重点
·南水北调工程东、中线贯通倒计时 危及文物遗址
  相关专题:2007年中国地方“两会”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