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广东政协委员建议:深圳可试点放开生二胎政策

2007年02月04日 11:34

  人口老龄化严重、性别比例失调、人口素质偏低,现行计生政策是否可作适当调整?昨日,广东省政协委员、茂名市政协副主席陈国隆向大会提交提案,建议在深圳市试点施行“奖一,放二,禁三”的计生政策。

  “现行政策对社会精英约束大”

  陈国隆委员告诉记者,多年来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在人口控制方面取得了很大成效,但随之出现了不少问题,比如人口老龄化严重、人口素质偏低等。社会发展到现在,计生政策也应有所调整。

  “稍微松动的计生政策,是对2030年左右中国将抵达一个空前的老龄化、高龄化时期的预先应对措施,是对均衡新生儿性别比、提高人口整体素质的有益探索。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现行的计生政策对社会精英约束最大,对于提高新生人口整体素质来说,先天遗传和后天环境两方面都不具备优势,众多独生子女的教育形式也略显单一,是否会造成中华民族总体素质的‘逆淘汰’,值得警惕。”陈国隆这样解释他撰写提案的原因。

  “过严的政策放大了生育渴望”

  陈国隆说,只生一个女孩对相当一部分人来说,得承受很大家庭压力的痛苦,容易造成铤而走险的计划外生育,这时当事人就会遭遇另一种巨大的经济和精神压力,计划外生育的儿童也往往会有一个不正常的成长经历,得不到应有的家庭温暖。当然,造成计划外生育还离不开一系列的非法行为。所有这些,对家庭和社会都是不和谐的隐患,总的来说社会成本很高。如果能制定有选择余地的计生政策,可以减少因计划外生育而产生的非法行为,减轻计划外生育造成的各种消极后果。

  长远来说,一视同仁的“奖一,放二,禁三”计生政策,利于扭转不良社会观念,为中国人口良性发展提供良好舆论支持。社会上有“读书不行就多生几个孩子”的说法,这表明,过于严格的生育限制政策放大了人们对生育孩子的渴望,从而在社会上助长了超生的“成就感”,打击了社会整体的进取心。

  “深圳具备探索的条件和要求”

  陈国隆说,广东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具有对计生政策进行大胆探索的条件和要求,而深圳又是著名的改革开放试验田,有良好的改革社会基础。由于已实行30多年的计划生育政策深入民心,人们生活水平、受教育程度和培养孩子的成本提高,生1-2个孩子成为大多数人的自愿选择。广东应本着实事求是、科学持续发展和改革的精神,以人为本,顺应长远的发展趋势,积极应对。

  他表示,在深圳市试点施行“奖一,放二,禁三”计生政策,有助于巩固深圳改革先锋的良好形象,提高深圳魅力,吸引优秀人才,提高深圳市的整体人口素质,支持深圳市的经济结构调整。深圳市现有人口1300万,但户籍人口只有180多万,而且在深圳劳动人口中,初中以下教育水平占66.52%,可以说人口问题形势特别严峻,具有试点施行“奖一,放二,禁三”计生政策的条件和需求。

  委员建议

  加大对独生子女的奖励,引导、鼓励一对夫妻生育一个子女。除了稳定并逐步提高对独生子女父母的货币奖励外,可由政府财政支付成立独生子女俱乐部等为独生子女提供更多的交流学习机会,还可以为独生子女的升学、就业、出国留学等制定优惠政策。

  出台深圳户籍人口一对夫妻最多可以生育二个子女的政策。深入广泛宣传中国、广东省巨大人口压力,提高全社会优生优育知识普及率,大力宣传先在深圳市试点施行“奖一,放二,禁三”计生政策的现实困难及长远意义,提高广东人民对中国、广东省人口问题的知情度,营造民主、积极的氛围,争取全省人民对试点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南方都市报/朱丰俊 尹月坪)


 
编辑:王赛特】
:::相 关 报 道:::
·上海:将严管违规生二胎 计划每年引入24万人才
·孙楠透露妻子怀上第二胎 注重胎教买碟给宝宝听
·调查显示:北京六成双独生子女家庭不想生二胎
  相关专题:2007年中国地方“两会”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