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公安部部署为返乡民众办二代身份证 杜绝乱收费
2007年02月05日 19: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6年,全国公安机关共制发二代身份证2.93亿张,累计制发证近4亿张。 中新社发 井韦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2月5日电 据公安部网站消息:公安部5日召开电视电话会议,专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春节前后集中为外出返乡群众办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工作。

  公安部党委委员、副部长刘金国出席会议并就做好此项工作提出六点要求:

  一、优先受理外出返乡群众办证申请。各地公安机关要紧紧抓住长期外出务工、经商人员返乡过节的有利时机,深入宣传发动,建立办证“绿色通道”,采取上门集中办理换证手续、适当延长办证窗口工作时间等多种措施,为返乡群众办证。

  二、优先为外出返乡群众采集人像信息。各级公安机关治安、户政部门要协调有关单位和人员,做好人像采集设备技术保障工作。要对相关设备进行一次全面检修、保养,准备充足的耗材和备用器材,保证人像采集设备正常运转。各级信息通信部门要保持节日期间通信线路畅通,确保换发二代证工作正常开展。

  三、优先为外出返乡群众制发证件。春节前后,各派出所要加快二代证受理速度,确保信息准确无误;各县、市级公安机关对派出所受理的二代证信息必须做到当天审核、签发,当天打包上传。各制证中心(所)收到春节前后受理的外出返乡群众二代证信息后,要在最短时间内完成证件制作,并及时分发到各地。遇有特殊困难的群众,社区和驻村民警要积极上门送证。对于节后外出务工的群众,可以由其亲属代为领取。

  四、优先保障人口流出较多地区制证材料供应。各制证中心(所)要做好生产计划调度,提前备足春节前后的制证材料,重点保证本省外出人口数量相对较多的地、市的制证需求。

  五、坚决杜绝乱收费行为。各地公安机关要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换发二代证收费政策,认真落实好全国公安机关坚决制止换发二代证工作乱收费问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坚决执行公安部制止乱收费问题的“七条措施”,坚决杜绝搭车收费、乱收费问题发生,切实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

  六、广泛开展宣传发动工作。各地公安机关要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广为宣传,要在车站、码头、街道、村组、楼院张贴通知、通告,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要明确告知群众办证时间、地点和程序,方便群众办理二代证。

  据悉,2006年,全国公安机关共制发二代证2.93亿张,累计制发证近4亿张。2007年,全国计划为2亿人口换发二代证,预计2008年底基本完成全国集中换发二代证任务。

 
编辑:张明】
:::相 关 报 道:::
·警方换发身份证工作提速 实现信息当天审核签发
·截至06年底中国已累计换发近4亿张第二代身份证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