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广东八成受害者无法获赔 代表委员吁设专项基金
2007年02月07日 12:49 来源:综编

  中新网2月7日电 “很多被害人已陷入人财两空的艰难境地了,但他们中绝大部分是无法从被告人手中得到赔偿的,被害人及其亲属最后只是空赢了一张纸!”据南方都市报报道,2月6日上午,佛山代表团在审议两院报告时,讨论起目前受害人赔偿难以实现的现象情绪颇为激烈,有代表建议,应促成地方政府建立刑事案件被害人的补偿制度。在今年省政协九届五次会议期间,民建广东省委会也提交过提案,建议在广东省率先建立救助制度,成立专项救助基金。

  审议报告时,在司法系统工作的代表徐新励提出,目前的司法制度高度重视被害人的受损权益,但对受害人的补偿,司法系统经常无能无力。徐新励说,被告人民事赔偿能力低是造成这种现状的主要原因。“在珠三角城市,刑事案件的被告人多为外来流动人口,无稳定职业、无固定收入、经济状况较差,一般很少有可供执行的财产,我们接待过很多来求助的受害者家庭,他们是受害者,已经一贫如洗了,连最基本的生活都难以保证,可是被告人在服刑,没有收入来源,根本无力承担巨额的赔偿,也无能为力啊!”

  民建广东省委会调查数据显示,广州市两级法院近三年来共新收刑事附带民事赔偿执行案件1710件,结案1426件,其中自动履行60件,和解23件,强制执行105件,实际执行完毕的案件比例仅为13%,绝大部分案件以中止或终结的方式结案,而且实际执行的案件中有部分案件被害人并未得到全额赔偿。这名负责人称,司法实践中,大约有80%以上被害人是无法从被告人方得到赔偿的。

  代表徐新励建议,应该在广东省建立被害人补偿制度,但也有代表提出疑问,目前全国对此尚无立法,广东省人大是否有权力重新制定法规?民建广东省委会负责人在提案中则建议,在对被害人补偿制度的具体操作上,广东省目前可出台《广东省刑事案件被害人救助管理办法》,并成立“刑事被害人救助专项资金”。由民政部门牵头设立刑事被害人救助机构,对经过法院审理的、被告人无赔偿能力、生活特别困难的被害人或其亲属进行救助。同时,要加强对资金的监管,实行专款专用,定期向同级人大常委会报告资金的使用情况。

  在小组座谈中,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吕伯涛说,如果省委、省政府能够出资成立补偿基金,他举双手赞成。改革开放以来,广东经济实力大大增强,法治环境日益完善,建立司法救助办法,对刑事被害人进行救助已经具备条件,能够妥善解决很多问题。(记者刘黎霞、朱丰俊、通讯员李诗力、黄创如)


 
编辑:王凯】
:::相 关 报 道:::
·检察机关刑事赔偿执行新标准日赔偿额:73.3元
·最高检下发通知 刑事赔偿日赔偿额执行新的标准
  相关专题:2007年中国地方“两会”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