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两会”侧记:香港政协委员亦喜亦忧的海南情结
2007年02月09日 02: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海口二月八日电 题:“两会”侧记:香港委员亦喜亦忧的海南情结

  作者 赵曼莉

  香港委员聚海南,有喜又有忧。

  参加此间召开的政协海南四届五次会议的香港委员、香港中国保险(集团)有限公司董事胡志雄,在谈及海南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时仍难掩喜悦之情。“去年海南全省生产总值和地方财政收入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百亿元大关,国民经济整体呈现健康稳定较快发展势头,着实令人振奋。”

  然而,令胡志雄喜中带忧的是,目前工业化水平低、城市化水平低、城乡居民收入水平低、经济总量小仍是海南经济发展的主要矛盾。去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三千二百五十六元,尽管增长了百分之八点四,但增幅排全国最低。“照此下去,城乡差距会越来越大!建议政府加大对‘三农’的投入、多给予财政和政策性的支持。”胡志雄发出呼吁。

  “这些年,海南旅游业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去年实现旅游总收入逾一百四十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百分之十三,境外游客增幅高于境内游客增幅三十八个百分点,旅游综合效益明显提高。”全国政协委员、港岛各界联合会会长黄守正表示,海南旅游业这些年的发展值得肯定,令人高兴。

  尽管如此,海南旅游业的发展道路却是喜忧参半。黄守正说,今年海南引进了一批大项目大航线进入旅游业,这很好。但还应该主动走出去,扩大宣传促销力度,同时,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如海洋资源等,打造高端旅游项目。

  去年,六十万吨甲醇、八百万吨炼油、十五万台汽车发动机相继建成投产。“海南大企业进入、大项目带动的即期效应初显,鼓舞人心。”海南政协香港委员庄水莲为此拍手叫好。

  然而,庄水莲也在担忧:海南中小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怎么办?庄水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小企业在海南工业产值和利税中分别占百分之四十五和百分之六十,提供的就业岗位已占全省城镇就业总数的百分之八十六。海南中小企业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不容忽视。

  庄水莲说,海南可借鉴其他经济发达省份的先进经验,结合实际,在注重大企业的同时,兼顾中小企业,给予中小企业必要的政策性扶持,推动中小企业快速发展,也带动当地就业。

  身为香港光彩事业促进会会长的庄水莲感慨地说,海南这些年经济虽然发展了,但山区贫困的人还是很多。十几年来,他个人资助海南贫困事业的资金就不下两千万元人民币,他希望光彩事业能惠及更多需要帮助的乡民。

  喜忧之中,是香港政协委员至真至美的海南情结。


 
编辑:邱观史】
  相关专题:2007年中国地方“两会”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