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李肇星谈胡锦涛访非:访问获巨大成功有深远影响(2)
2007年02月11日 12:27 来源:新华网

   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走向美好未来

  李肇星说,在北京峰会上,中非一致同意建立和发展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化上交流互鉴的新型战略伙伴关系。

  胡锦涛主席在访问中与非洲国家领导人共同规划中非关系未来发展。他提出,中方坚持真诚友好、平等互利、团结合作、共同发展的对非政策原则,愿同非方一道,认真落实北京峰会成果和共识,增强政治互信,拓展经贸合作,密切人文交流,加强国际合作,推动中非关系向更高水平、更广领域、更大范围发展。他提议,中非加强相互交流借鉴,促进共同发展,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利益,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非洲领导人高度评价中国对非政策,称其为“国际合作中新的实践”,是“团结、友谊、真诚、互利的合作”,是“国与国合作的典范”。他们赞同胡锦涛主席关于发展中非关系的政策建议,表示加强同中国的关系是非洲国家的战略选择,符合时代和形势发展的要求,符合非洲人民的根本利益。南非总统姆贝基坦言,经济上,中国是南非最重要的合作伙伴;政治上,同中国磋商合作是南非应对各种挑战的财富;在非洲复兴方面,中国对非洲的关注和合作意义重大。各国均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中国统一大业。

  李肇星说,中非就加强全面友好合作,推动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深入发展取得广泛共识。他引用胡锦涛主席在南非会见记者时讲的一句话,“相信在中非共同努力下,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一定会有美好的未来”。

   发挥建设性作用,促进非洲地区和平稳定

  在访问苏丹期间,胡锦涛主席就达尔富尔问题详细阐述中方尊重苏丹主权和领土完整,坚持对话和平等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问题,支持非盟、联合国发挥建设性作用等原则立场,并为达尔富尔地区人民改善生活条件提供了物资援助。苏丹领导人感谢中国支持苏丹实现和平稳定的立场和努力,表示将积极推动政治解决达尔富尔问题进程。针对国际社会的关注,胡锦涛主席还在不同场合宣示我有关政策立场。李肇星表示,这反映出中国诚心实意并以实际行动支持非洲实现和平稳定,支持非洲国家联合自强、谋求非洲复兴、实现长治久安和可持续发展的努力。

   为推动中非关系、造福非洲人民作贡献

  李肇星说,胡锦涛主席在每个国家都前去看望我各条战线在非工作人员和华侨华人代表。他要求外交工作者牢记使命,勤奋工作,促进中非关系发展,维护我公民权益;指示驻非中资企业讲求信誉和质量,积极与当地社会和谐相处,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帮助非洲人民改善生活;激励维和人员发扬优良传统,完成维和任务,履行神圣使命,维护世界和平;鼓励援非医疗队员提高医术,救死扶伤,服务当地人民。我驻非人员深受鼓舞,表示将不辜负祖国的期望,在各自岗位上贯彻落实胡锦涛主席“为推动中非关系发展、造福非洲人民作出更大贡献”的指示。胡锦涛主席嘱咐华侨华人弘扬中华民族勤劳善良的优良传统,注意自我保护,加强团结互助,令大家深受感动。

  据李肇星介绍,非洲领导人都对胡锦涛主席8国之行给予高度评价,称此访为“历史性访问”、双边关系“里程碑”。往访国媒体集中报道,报纸发表特刊,电视现场直播,积极评价访问意义和成果,强调中非关系是建立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的合作关系。当地民众将胡锦涛主席往访称作“我们国家的骄傲”。

  李肇星指出,这次友谊之旅、合作之旅达到了巩固中非传统友谊,落实北京峰会成果,扩大务实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的目的,是中非关系史册中的重要篇章。它向世人表明,正在走和平发展、和谐发展、科学发展道路的中国是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力量,中华民族将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新的重要贡献。

  (记者:钱彤、陈鹤高)

[上一页]  [1]  [2]

 
编辑:余瑞冬】
:::相 关 报 道:::
·胡锦涛结束对非洲八国友谊合作之旅 回到北京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非洲八国:友谊、合作之旅
·胡锦涛非洲之行把中非关系向前推进了一大步
  相关专题:胡锦涛出访非洲八国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