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通讯:在世界海拔最高的喀喇昆仑边防哨所过年
2007年02月19日 02: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二月十八日电 题:在世界海拔最高的边防哨所过年

  作者 吴苏琳 向文军

  这几天,喀喇昆仑各哨所充满了欢乐的气氛,彩旗招展、红灯高挂。驻守在“生命禁区”的新疆军区边防某团官兵欢度新春佳节。

  南疆军区、和田军分区和边防某团的领导带着慰问品来到海拔五千多米的哨所,与守防官兵一道辞旧迎新,一位位大校、上校执枪站哨,让战士在温暖的室内看电视、搞联欢;专用的保鲜车把新鲜的蔬菜、水果和报刊、书信送到了哨所,执勤归来的官兵急不可待地阅读着远方家乡的来信;上级派来的技术人员紧张地调试着最后一部远程视频传输系统。很快,喀喇昆仑的全部哨所都将实现实时的图像传输;由内地“开拓旅”自驾车俱乐部车友赠送的高原型护肤霜、科研书籍和DVD光盘也在除夕前送到了雪域高原,为哨所增添了新春的喜庆。

  海拔五千三百八十米的神仙湾哨所,指导员安广富为巡逻归来的战士扫去全身的雪花,叮嘱哨所值班员为哨楼换上一面崭新的国旗;

  海拔五千一百七十米的天文点哨所,战士们揣着刚刚收到的家信和护肤霜,兴高采烈地布置联欢会场;

  海拔五千零四十米的空啌山口哨所,官兵一边包着饺子一边说:“哨所的执勤、巡逻和生活条件不断改善,今年的年夜饭与以往相比种类最多、质量最好。高原缺氧,但咱边防军人不缺精神、不缺勇气、不缺责任、不缺忠诚!”

  库尔那克堡哨所,去年夏天出生的几条小狗已经长大,绕在粘对联、挂彩灯的战士们身边跳来跳去,年迈退役的军犬“司令”受到了特殊的关照;

  水上中队,干部督促战士们逐个用军线IP给内地的亲人打电话:“必须在今天给家里通个电话、报个平安,老婆呀、女朋友呀能讲上几句话更好,但老爹老娘必须在零点前听到你们的声音!”

   今年,喀喇昆仑的雪不算大,道路状况较往年稍好。战士们说,等到了三四月份,那雪下得,几天几夜,一米多深呀!

  除夕夜,每位守防官兵都分到了一个新鲜的西红柿和一根新鲜的黄瓜,这在喀喇昆仑无疑是最最珍贵的食品了。

  有些守防官兵已经两年没有见过鲜花了。神仙湾哨所年轻的士兵,正为花盆中精心培育出来的几株黄绿色的蒜苗而欣喜不已。而华灯初上的北京,中国农业科学院某公司为边防提供的花籽已经准备好了。春天来临的时候,它们就会在高原生根、发芽、绽放。

  海拔五千多米的边防路上,团长柳林陪同和田军分区政委李云高,乘车赶往条件最艰苦的哨所,四百多公里的路途,他们风雪兼程。

  这两天,喀喇昆仑阳光普照,一面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在哨所迎风招展。边防官兵又踏上了巡逻的征程。(完)


 
编辑:陶光雄】
:::相 关 报 道:::
·新疆公安边防两大行动缉毒 去年共缉毒近35公斤
·图:新疆边防部队表彰中哈联合反恐演习将士
  相关专题:2007年春节“黄金周”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