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两会前瞻:铁腕反腐从严治吏 加强政府自身改革
2007年02月25日 18: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铁腕反腐,从严治吏”为今年中国百姓最关心的“两会”话题之一。资料图为一市民在观看反腐倡廉展板。 中新社发 苏伟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二月二十五日电 题:握紧反腐棒 加强政府自身改革

  中新社记者 李静

  民意调查显示,“铁腕反腐,从严治吏”为今年中国百姓最关心的“两会”话题之一。

  中共历来高度重视反腐败,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目标,把党风建设放在了决定和谐社会建设成败的重要位置。

  本月十三日,中共中央纪委副书记、秘书长干以胜语气坚定地向社会传达了反腐的决心:“不论什么人、不论其职务多高,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受到严肃追究和严厉惩处。”

  更早之前一系列贪腐大案的相继揭露,则显示了中共严肃追究和严厉惩处的力度。

  二〇〇六年九月二十四日,因涉及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违规使用社保资金等严重违纪问题,中共中央决定对原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进行立案检查。原国家统计局局长邱晓华随后因收受钱财、涉嫌重婚被“双开”。

  二〇〇六年,北京市原副市长刘志华、天津市人民检察院原检察长李宝金、安徽省原副省长何闽旭、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武龙,皆因涉嫌与房地产有关的经济问题被查处。国家药监局原局长郑筱萸一家四口涉及药品审批大黑幕而“落马”,“反贪高潮”再次掀起。

  据报道,去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给予党纪处分九万七千二百六十人,被处分人数占党员总数的千分之一点四。

  一年来,中国在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建设方面也取得了重大进展。去年,《关于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印发实施;《地方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开展党内询问和质询办法(试行)》等《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的配套性规定在起草中;《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监察法》、《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案件检查工作条例》等重要法律法规开始修订。

  但是,腐败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根除的。而构建惩治、预防腐败机制和体系是治本之策。国务院副总理吴仪近日在谈及郑筱萸一案时指出,要强化权力监督和制约,坚决实行责任追究制,强调对“一把手”实行有效管理。中纪委官员强调:“腐败现象在一些领域里仍然严重,反腐败的任务仍然艰巨,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

  据悉,中国已在研究组建国家级的预防腐败的专门机构,反腐重心从“亡羊补牢”转向“未雨绸缪”。专家表示,成立专门的预防腐败机构,将有助于集中精力制定各种具体的规章制度,确保监督的连续性,从而有效减少因腐败而造成的经济损失和社会负面影响,为构建和谐社会清除障碍。

  可以预见,大力加强政府自身改革和建设,加快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建立健全行政问责制,提高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深入开展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加强对公务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仍将是今年中国政府工作的着力点。


 
编辑:李淑国】
:::相 关 报 道:::
·两会前瞻:经济问题不“作秀” 千金一诺牵民心
·两会前瞻:“两法”呼之欲出 推动法制建设进程
·两会前瞻:解决民生问题将成全国"两会"主流话语
 
专题网站:2007中国“两会”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