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朱恩涛:不判赖昌星死刑符合惯例 对引渡高山乐观
2007年03月04日 05:18 来源:综编


    中共中央纪委副书记兼秘书长干以胜在2月1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会上说,中国已承诺不判处赖昌星死刑,就包括不判处他立即执行和缓期执行,这个法律规定是非常明确的,并奉劝赖昌星回国投案自首。 中新社发 徐曦弋 摄



 

    当地时间三月一日上午,一周前获准保释的高山再次被带到位于温哥华市中心的加拿大移民暨难民局的聆讯庭,裁判官泰斯莱作出裁定,改变保释条件由第三者提供十五万加元经济担保后,高山可以获释。但按相关法律,高山只有在办完担保手续后才能被释放,时间可能会在周五或下周一。被指从中国诈骗巨额公款后隐藏加拿大长达二年之久的前中国银行哈尔滨河松街支行主任高山,二月十六日被加当局以在申请移民加拿大时提供虚假个人资料为由拘留。 中新社发 吕振亚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3月4日电 新京报消息,昨天,全国政协委员、原公安部部长助理朱恩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政府承诺不判处赖昌星死刑符合国际惯例。他同时表示,高山引渡回国的前景好于赖昌星,虽然他对赖昌星引渡回国也持乐观态度。

  中国希望签署引渡条约

  朱恩涛昨天在参加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前接受采访时表示,有网友对中国政府承诺不判处赖昌星死刑有不同的看法。但朱恩涛认为这符合国际惯例,“不是中国一个国家这么做,别的国家也会这么做。”朱恩涛认为,如果不承诺不判处赖昌星死刑,按照加拿大的法律,就不会把赖昌星递解回来。

  此前朱恩涛对引渡赖昌星回国持乐观的态度,“但我现在要在‘乐观’之前加一个形容词,成了‘谨慎的乐观’了。”他解释说,因为形势比较复杂,中国目前跟美国加拿大之间没有签署引渡条约,但中国希望和有关国家签署这样的条约,因为这对双方都有好处,对打击犯罪有好处,这样就不会出现在一个国家犯罪,跑到另外一个国家却成了天堂。“应该说犯罪分子不管跑到哪里,都应该受到法律制裁”,朱恩涛透露说,我们现在积极推进和有关国家签署引渡条约,应该会逐渐增多,以后的引渡可能更方便一些。

  赖昌星一定会被引渡回国

  针对记者问的“赖昌星会不会永远无法引渡回来”的提问,朱恩涛连连说“不会不会”。他认为一定会引渡回来,因为中国已通过国际刑警组织发出了红色通缉令,赖昌星犯有走私和洗钱的刑事犯罪,加拿大法律也承认,所以没有理由不把他递解回来。“特别是我们已经做出了不判死刑的承诺,也不会对犯人进行虐待。”

  至于赖昌星什么时候会被引渡回来,朱恩涛表示“现在看来还要有一定的时间,但几年还不好判定”。

  高山遣返时间不能保证

  朱恩涛表示,3月6日,加拿大法院将就高山移民身份开庭审理,即便高山因提供虚假移民资料而被取消永久居民的身份,这种情况下办理递解手续就算不出什么差错,光程序也要花一年半的时间。

  他说,在办理递解手续的过程中,肯定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高山也会采取上诉等等应对措施,因此还不能保证什么时候能遣返回来。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