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3月5日《我有问题问总理》答问互动内容
2007年03月06日 15: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6日电 CCTV-4携手中国新闻社•中国新闻网等多家媒体打造的《今日关注》两会特别报道《中国焦点2007》,设置有“我有问题问总理”的环节,展示网友的提问,听听他们的心里话,看看老百姓眼中的别样“两会”,同时,作为节目嘉宾的权威专家,对网友关注的话题进行解析。

  以下是3月5日节目中《我有问题问总理》的答问互动内容:

  1、问:总理提出经济发展要又好又快,这将塑造健康的国民经济,确保经济社会发展步入科学发展的轨道。(央视国际网友Coolcard2008)

  答:这位网友理解的不错,他抓住了科学发展这么一个关键词。科学的发展,所谓科学无非是四个方面,第一,就是结构合理;第二个,效益要好;第三,经济发展、社会发展要协调;第四,保持国家和民族可持续发展。我觉得他讲得不错。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教授常修泽

  2、问:国家提出改变经济增长方式,变为以消费拉到经济增长为主。但消费结构要发生改变,因为中国要建立节约型社会,那种追求奢华的物质享受的消费方式应摒弃,提倡追求精神生活需求如:旅游、读书、听音乐、各种培训等方式。(中国新闻网网友春雨)

  答:这个网友可能出于一种直觉来分析。我们为消费证明,在中国小农经济和计划经济发展过程中,大家把消费自然而然视为一种恶,把生产视为是善,把消费视为是私,把生产视为是公,这观念是不对的。市场经济发展到今天,中国的经济发展主要障碍,已经不在生产领域了。比如说我们生产更多的钢铁,去年生产4.2亿钢,世界第一大国,我们从1996年保持了十年了。我们汽车产量增长将近30%,这些都没问题。但是经济进一步发展,需要有消费需求的拉动。这些东西生产出来以后,如果不能把它转会为市场需求笑消化掉,而整个经济体系就会卷入瘫痪。不仅不能依赖于出口,而且也不能简单依赖于过去的简单再生产。我们这个网友提出一个很好的命题叫“消费结构”,就是靠人们在原有吃饭基础上,吃更多和更好的饭,穿更多和更好的衣服,并不能够真正实现我们所说的需求拉动经济增长,而是要调整消费结构。这个消费结构,就包括享受新兴消费品,以及人的全面发展方面的消费,但是它完全不等同于奢侈性的消费和浪费的消费。 ——中国城乡建设经济研究所所长陈淮

  3、问:当前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中央的大决策,但一些地方非要探讨按什么模式来建新农村,房要怎么建,路要怎样修,似乎按照那些标准建了房,修了路就是社会主义新农村了。这样做与中央的愿望有没有偏差?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实质到底是什么?(新华网网友网鹰)

  答:我试着讲一下,根据我个人的研究和理解,所谓新农村的建设实际上解决“三农”问题,三个方面:

  第一,是农业生产,农业生产是怎么样抓好粮食和其它作物的生产?特别是提高中国农业的综合生产能力;

  第二,农村的建设,特别是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包括饮水,包括农村的电、农村的路等等。今天上午温总理报告提出,要解决3200万农民的饮水问题,这个涉及到农村的建设问题;

  第三,农民问题,农民观念就是要使农民能够增收,而且有增收的长效机制,今天有一个亮点,就是在全国范围内,对农民实行最低生活费的保障,而且又政府财政来出钱。

  新农村建设是一个重大的举措,因此我想所谓新农村建设不仅仅是表面的形式,实际上解决农业生产怎么发展?农村怎么加快建设?还有一个解决农村生活怎么改善?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教授常修泽

  4、问:党和政府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也对环境问题高度重视,但在实际工作中,环境问题依然突出,例如一些负责环保治理的机构日益臃肿,实际工作流于形式。请问总理,政府今后在加大环保力度和提高环保执行机构工作效率方面有什么考虑?(新华网网友david55555)

  答: 环保也不仅仅是因为结构臃肿,关键中国处在一个初级的工业化阶段上,这个阶段上,我们要解决环境问题的难度比起任何国家要大得多,这需要我们全民共同努力,树立环保意识,以及与环境友好这样的消费观念才行。 ——中国城乡建设经济研究所所长陈淮


 
编辑:余瑞冬】
:::相 关 报 道:::
·中国焦点2007特别节目:专家嘉宾聚焦网民声音
··今年两会您最关心什么? ·征集:我有问题问总理
 
专题网站:2007中国“两会”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