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趁雪打劫要高价张口就来 灾难考验沈阳价格执法(2)
2007年03月07日 09:46 来源:法制日报

  在市场上出现高价菜、高价肉食品的情况之后,3月5日,沈阳市商业局向沈阳市各区、(县市)商业主管部门发出通知,为维护市场的正常经营秩序,正确引导消费、消除心理恐慌,将对市场上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牟取暴利、破坏市场经济秩序、制售假冒伪劣商品、损害消费者利益等违法犯罪活动给予查处。

  市商业局还将启动市场运行监测报告制度。相关负责人表示,此举是根据省商业厅的要求,沈阳市将从3月5日至9日启动生活必需品市场监测日报制度,监测市场异常波动,及时发现并有效调控市场。

  监测范围主要是各类粮食、食用油、肉类、蔬菜、食盐、食糖、电池、蜡烛等生活必需品。重点商品出现脱销必须在第一时间报告。各级商业部门要重点做好对厂矿、部队、学校、医院、工地等重点单位、重点部位、重点人群、重点商品的供应销售和价格监测,重点检查生活必需品供应和价格变化情况,及时发现潜在隐患以及可能发生的市场异常波动,依照有关规定的报告程序和时限及时报告。

  辽宁省物价局昨日(5日)就稳定雪后市场物价,也提出了三点要求。

  首先要切实加强市场价格监测。各地物价局要立即启动价格监测应急预案,设定专人采报市场价格,搞好市场价格监测,特别是粮、油、肉、蛋、菜等与生活关系密切的必需品价格的市场价格监测,遇有较大价格波动,及时向省局和市政府报告。

  二是要抓好人民生活必需品价格的稳定工作。各地要密切关注市场价格动态,遇有较大市场价格波动,迅速采取措施。

  三是要加强市场价格的监督检查。通知规定,各地要加大价格监督检查工作力度,从重从快查处趁灾害之机进行价格欺诈、牟取暴利、哄抬物价和变相涨价等侵害消费者利益的违法行为,确保雪后市场物价的基本稳定和社会安定。

  3月5日晚9时许,继沈阳市政府应急指挥中心发布第四号公告3小时之后,沈阳市政府应急指挥中心又发布第五号公告。公告如下:对于个别人利用这场雪灾趁机哄抬物价,出租车、小公汽拒载、要高价等不良现象和违法行为,要予以坚决制止和严肃处理,严厉打击各种违法行为,维护好市场秩序,保证市场供应和物价稳定,确保人民群众基本生活不受影响。同时,还向沈阳市民公布了物价部门、工商部门、交通部门的投诉电话。

  面对突发性的灾害,面对始料不及的交通、蔬菜肉食的市场状况,有关部门终于启动了价格监测应急预案。这种应急预案应在何时启动效果会更好呢?(霍仕明)

[上一页]  [1]  [2]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