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焦点2007特别节目:和谐世界的中国外交
2007年03月07日 14:32 来源:CCTV.com

  CCTV-4携手中国新闻社•中国新闻网等多家媒体强力出击,在2007年全国“两会”期间,倾力打造《今日关注》两会特别报道:《中国焦点2007》。权威嘉宾、深度访谈、独到见解,聚焦“两会”热点问题,解析“两会”大事小事。

  以下为3月6日《中国焦点2007》节目内容——

  主持人(王世林):

  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我们的《两会特别节目:中国焦点2007》。今天下午中国外交部部长李肇星应邀,在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记者招待会上,就国际形势和中国外交回答了记者的提问。一会儿,我们会请两位专家围绕李肇星外长招待会的情况做进一步地分析。演播室首先请来了我们的上会记者任永蔚,永蔚,你好。

  任永蔚(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首席记者):

  世林,你好。观众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

  今天下午,你在现场虽然没有提问,但是你一直在现场听李肇星外长的记者招待会,并且在认真地观察,所以我们特别想知道,你在现场有什么细节的发现?

  任永蔚:

  对于今天外长的记者会,我最深的印象,我自己用两个数字来总结,一个是“4”,一个是“3”。“4”就是李外长四次提到了《联合国宪章》,他引用宪章里面有关不干涉别国内政,以及大小国家一律平等这样的原则,来驳斥国际社会上某些批评中国没有负起相应的国际责任,以及没有对别的国家施加相应的影响力这样批评的言论。李外长的讲话是有理有据,以四两拨千斤这样的姿势,把这种批评化为无形。另外,我觉得通过引用《联合国宪章》,可以看出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尊重国际准则的。而且这里面还有一个细节,就是李外长真的带了一本《联合国宪章》来到记者会。

  主持人:

  我看见他举起来了。

  任永蔚:

  他向记者展示了,那是一个蓝色封皮的小册子。如果说到“3”,李外长在记者会上三次提到了非洲。整个记者会李外长一共是回答了16个问题,其中在三个问题上,他都提到了非洲,可以说占的时间和篇幅都是相当大的。而且提到非洲的时候,我们注意到李外长都有一种自然的情感流露。他说,见到非洲人民就像见到自己的亲人一样。

  主持人:

  同家乡的亲人一样。

  任永蔚:

  对,另外还有一段特别诗意的语言也给大家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他说,“他们汗珠里闪烁的阳光,他们那么自然朴素的微笑和中国人民的友情一起相互交融”。我觉得比任何的政治家们说的话都令人感到亲切贵重。可以从这种诗意的语言中看出,李外长那种诚实朴实的情感,同时透过李外长的这种描述,我们也看到了中非之间兄弟般的情谊。这种情感的流露,也就有力地回击了国际上有些国家认为中国在非洲进行新的殖民主义,这种不当的批评言论。所以说,从今天的记者会上,在场的记者再次领略了李外长那种睿智、机敏以及朴实的理事风格。

  主持人:

  永蔚是从今天的招待会上观察到了两个细节,数字“4”和“3”。好,非常感谢永蔚到演播室来,谢谢。

  观众朋友,接下来。我们再看一下其他的媒体对于今天的焦点,都是从其它的什么样的角度来进行评价?

   [字幕显示]

  中国新闻网

  《李肇星:世界上没有什么比和平更值得珍惜更可贵》

  3月6日,外交部部长李肇星在出席记者会时表示,世界上没有什么东西比和平更加值得珍惜、更加可贵,我们希望国际社会在伊朗问题上的所有努力都能有利于外交谈判的恢复,安理会的任何行动都能有利于推动地区走向和平和稳定。

  新华社

  《李肇星:真理往往是最朴素的》

  3月6日下午,中国外交部部长李肇星答中外记者问时,谈及最近日本首相安倍发表有关“慰安妇”的言论时说:“日本政府应该承认历史事实,应该负起责任,郑重地、妥善地处理这一问题。我们认为历史认识应该是一种强大的进步和力量,而不应该成为拖后腿的包袱。真理往往是最朴素的,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就是最简朴的、最实在的解决问题的办法。”

  人民日报海外版

  《公正解读中国军费开支》

  冷战结束至今的十多年时间里,中国没有同任何国家发生过任何战争和武装冲突,周边地区也长期处于相对和平稳定的状态。这一事实表明,中国的国防开支从本质上来说无异于对和平的投资。

  主持人:

  观众朋友,欢迎继续收看我们的特别节目《中国焦点2007》。刚才记者任永蔚为我们介绍了今天下午在记者招待会上,她观察到的一些细节。今天李肇星外长的记者招待会,专家们怎么看?我们演播室特别邀请来了两位嘉宾,来介绍一下。一位是全国政协十届五次新闻发言人外交学院院长吴建民先生,您好吴院长。还有一位是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外事委员会的副主任马振岗先生,您好。欢迎两位到演播室来参与我们的节目。

  说到李肇星外长,大家都知道李肇星外长有“诗人外交家”之称。他出版过诗歌散文集叫《青春中国》,他的语言也非常有特点。所以,我特别想知道两位专家你们今天下午也都参与了直播,也都看了李肇星外长的招待会,那么你们觉得李外长今天他的语言有哪些给你们留下了比较深刻的印象?吴院长您先说。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余瑞冬】
:::相 关 报 道:::
·中国焦点2007特别节目:又好又快发展经济
·中国焦点2007特别节目:专家嘉宾聚焦网民声音
·“中国焦点2006”:两会焦点大家谈
·今年"两会"您最关心什么?"中国焦点2007"调查
·中国外长李肇星举行记者会答外交热点问题(要点)
 
专题网站:2007中国“两会”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