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两会观察:中国渐入"奥运季" "软实力"成硬话题
2007年03月13日 2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三月十二日,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全国政协委员王蒙在会议上发言时呼吁,借着北京奥运会的东风,借着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东风,进一步提升我们的思想境界、文明程度与文明胸怀。他提出建议:不再采纳“体育比赛是和平时期的战争”的说法,具体比赛固有输赢,但体育比赛的根本精神是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是双赢、共赢。对一场比赛的输赢的政治意义不要做过分夸张的报道,更不要把比赛与国家间的争执联系到一起。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三日电 题:奥运季 “软实力” 硬话题

  中新社记者 沈晨

  再过十几天,就将迎来北京奥运倒计时五百天,连串大型活动会把中国带入一个名副其实的“奥运季”里。中国运动员也正积极备战,迎接硬仗。

  然而,西方媒体却将目光投向一些细节中。

  “奥运在即,北京开始下大力气整治随地吐痰、排队夹塞儿等不文明行为……”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记者这样向观众介绍迎接奥运到来的北京。

  英国《金融时报》记者吉迪恩·布拉赫曼发表了一篇文章,直言中国开始重视自身“软实力”的建设。

  美英媒体“一实一虚”两则报道,都将“软实力”视为中国发展的重心。两会上,“软实力”也是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之一。“软实力”称得上两会期间的“硬话题”。

  “软实力”是美国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一九九0年提出的概念,目前已成为判定一个国家“实力”的重要度量衡。其意思是,国家应该考虑通过文化、文明、政治、外交等的说服力,而不是武力,来实现自己的目标。

  “一个国家要真正成为一个大国,不仅要有以经济为主要内容的硬实力,还要有以文化为主要内容的软实力。没有软实力,就只是一个物质外壳,没有内涵,没有支撑,不能叫真正的强国。”全国政协委员杨胜群认为,只有文化复兴了,中华民族才可以说是真正完成了伟大复兴的任务。

  曾在法国居住过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陈爱莲表示:“一个国家必须要有过硬的软实力,我对此深有感触。”在她的眼中,法国民众讲究卫生,言行举止得体,待人接物恭谦有礼,“法国人的高素质赢得了我对他们由衷的尊重”。

  “我们需要的就是这样的素质。”陈爱莲认为,公民的素质是国家实力的一个侧面反映,“没有高素质的公民,无论走到哪里,这个国家的人都会被人歧视。”

  其实,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美德在世界上素来享有盛誉。全国政协委员、江西省政协副主席刘运来认为,提升“软实力”需要从学习和研究民族优秀文化遗产开始。

  “软实力”的提升与发展,并不是件容易事。“节约、创新、和谐,都需要一种文化。文化的发展,相比科技的发展,路可能更漫长。”全国政协委员、神舟飞船总设计师戚发轫认为,中国公民的文明礼仪程度需要花大力气去改进,中国的“软实力”要真正具有强大影响力,还任重道远。

  显然,奥运会上,东道主中国要争的不仅是金牌。


 
编辑:余瑞冬】
:::相 关 报 道:::
·王蒙谈奥运直指社会死角 自发掌声七次打断报告
·刘敬民:北京奥运期间重点奥运场所拟全面禁烟
·北京奥运会倒计时500天将开展拒绝“国骂”活动
·奥运冠军议政录:2008办奥运不是为“金牌第一”
 
专题网站:2007中国“两会”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