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民众网上问政 网民意向成"不在场的民意"(图)
2007年03月16日 20: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三月十六日,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北京闭幕。在全国“两会”期间,CCTV-4携手中国新闻社·中国新闻网等多家媒体强力出击,倾力打造《今日关注》两会特别报道:《中国焦点2007》。以“权威嘉宾、深度访谈、独到见解”聚焦会上的热点问题,成功完成了对全国两会的报道。 中新社发 杨可佳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北京3月16日电 (记者 应妮)“总理的心究竟同我们有多近?他在思虑什么?”在今天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会见中外记者时,讲述了自己从互联网上看到中国民众给他的留言。十万多条的问题留言,被专家解读为“不在场的民意”。

  “我有问题问总理”作为央视中文国际频道主推的栏目,联合中新网、新华网、新浪网、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华语台等媒体,截至到今日,该专题总访问量超过一千万,留言量突破二十万条。

  说起做这样一个节目的动机,总策划人杨继红今天接受记者专访时,解释是基于新的传播理念,“一边是‘我’,一个平头百姓,另一边是总理;落实到了点对点的传播,有互动,进而让人感到亲切。”

  根据目前的统计,在所有问题中仍然是医疗、教育、就业、住房等民生话题,是网民关注度最高的;而节目则即时请进相关部委负责人予以解答。迄今为止,农业部、教育部、科技部、信息产业部、国家发改委等高层关于以及浙江省省长、河南省委书记等高官相继做客,解答各类问题。

  在浏览网友留言中,给杨继红印象最深刻的不是“问题”而是“讲述”:“总理,我来北京打工四年了,现在月薪不到两千,希望今年能租一套房子,把孩子从乡下接来,他马上就要上小学了,其实我更希望能在城里买房子,可是房价太高……”殷殷之情如同拉家常一般。

  专家表示,随着“两会”越来越开放和透明,网上议政成一种趋势,网络的包容性能承载更多的民意,而这些“不在场的民意”,已经能够对国家的政策方针起到一定的影响。


 
编辑:余瑞冬】
:::相 关 报 道:::
·温家宝总理关注网上民意 对网民意见作出批示
·两会观察:一年一度问总理 网络陈情传达民意
·中国焦点2007特别节目:专家嘉宾聚焦网民声音
··今年两会您最关心什么? ·征集:我有问题问总理
 
专题网站:2007中国“两会”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