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滚动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日多层面对话预热高访 “闭祸除怨”环境形成
2007年04月03日 11:46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资料图: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三月十九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来访的“中日文化体育交流年”日方实行委员会委员长御手洗富士夫一行。 中新社发 毛建军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历史上也许还很少出现过象当前这样有如此多的政治领袖、商界精英、普通民众同期往返于中日两国的现象:

  3月22日,中国人大与日本参议院定期交流机制第一次会议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路甬祥带队,成员是来自全国人大的8个专门委员会;3月29日,“中日网络对话”活动举办,两国网民超越网游对战的阶段,开始坐下来认真讨论“中日国民的相处之道”;3月30日,香港凤凰卫视和日本朝日电视台联手直播《2007中日再对话》电视讨论会,8位中日外交、学术界嘉宾与数十位中日大学生,共同探讨“走向真正的睦邻之路”……

  “召远在修近,闭祸在除怨”,出自《管子》的这句古语被温家宝总理引用后,已为众所周知。4月11日,温家宝总理的访日“融冰”之旅即将启行,这是中国总理时隔7年之后再次访日。温家宝访日前夕,一种多层次的中日交流机制已经启动,“闭祸除怨”的环境在逐步形成。

  政界高层互访频繁

  3月22日路甬祥率团对日本进行友好访问,正式启动了全国人大同日本参议院的定期交流机制,被视为国务院总理温家宝4月访日“融冰之旅”前的“预热”访问。据全国人大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访问期间双方举行了交流机制第一次会议,就政治安全、双边经贸关系以及能源和环保等问题进行3轮正式会谈。

  其实如果细心地观察中日关系的话,会发现近来每一两个月都会有中日政党之间、政府之间的互访。据《国际先驱导报》记者了解,除了见诸报端的报道外,去中国的中小城市,与那里的政府领导交谈,会发现他们大都访问过日本,或者是在本地与日本政治家、地方政府官员有过交流。大连、沈阳等城市的主要领导,基本上每月都有与日本政界、经济界的会面机会。其他沿海城市、主要内陆城市的情况也大体相当。

  从日本方面来看,执政的自民党、公明党有和中国共产党的党际交流渠道,在野的民主党等也设有与中国沟通的机构。民主党党内就成立了专门与中国交流的“交流协议机构”,决定与中国共产党之间进行“定期的持续的交流及协议”。《国际先驱导报》在日本国会议员大楼采访过数位议员,他们所属的党派不同,但他们大都在近年访问过中国,每次访问绝非只到北京,通常会外加一个地方城市。

  民间交往全面升级

  与政界高层联络紧密相得益彰的,是中日两国民间交往的全面升级。

  3月30日深夜,两国很多关心中日关系的民众都熬夜看完了长达3个小时、由香港凤凰卫视和日本朝日电视台共同举办的中日关系电视讨论会。在这场通宵大讨论中,中日两国嘉宾围绕着日本修宪、日美安保、台湾、历史等多个焦点,讨论的基调不再争论过去的是与非,而是侧重于了解双方对历史的不同认识,探讨如何克服两国存在的文化、认知差异,以让讨论会更具建设性。

  而就在电视大讨论的前一天,两国的专家、学者和媒体人士还分别在北京和东京两地,通过互联网与网民探讨两国国民在生活、文化和思维方式等方面的异同。

  同是在今年3月,日本文化体育年在北京正式开幕。当中日歌星超级演唱会在北京展览馆剧场演出时,在场的中国年轻观众手舞彩棒,站立起来与日本听众合唱。

  1984年3000名日本青年来中国的访问,被认为是掀起了一次中日友好的高潮,而今年同样有大型中日青年互访活动,其规模都远远超过1984年的水平。更重要的是,如今日本人可以免签证短期来中国,而每年中国去日本旅游的人就有80万。这些交流都将加深两国民众对彼此的了解。(陈言)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