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日即将形成共同文件 标志两国关系将进新阶段
2007年04月04日 22: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007年1月14日在菲律宾宿务会见前来出席东盟系列峰会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温家宝说,由于两国的共同努力,双方找到了消除发展两国关系障碍的办法,中日关系正在向前发展。 中新社发 王岩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4月4日电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今天接受日本媒体驻京记者联合采访时透露,这次他访问日本期间,双方将形成一个共同文件,文件将反映两国构建战略互惠关系的愿望、内涵和主要任务。

  温家宝强调,这是一件大事,标志着中日关系将进入一个新阶段。

  应韩国总统卢武铉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邀请,温家宝将于4月10日至13日对上述两国进行正式访问。

  温家宝指出,中日构建战略互惠关系的原则是:增进互信,信守承诺;顾全大局,求同存异;平等互利,共同发展;面向未来,加强交流;密切磋商,应对挑战。

  他说,中日两国关系持续稳定发展的基础是中日间的三个政治文件。这三个政治文件是两国关系的基石,它从政治上、法律上和事实上总结了两国关系的过去,指明了两国关系的未来。只要遵循三个文件的原则和精神,两国关系就能够持续稳定发展。

  温家宝表示,这次访日,经济问题是双方要讨论的重点问题。“中日建立经济高层对话机制,是我同安倍首相达成的共识,是从经济上构筑中日战略互惠关系的重要举措,也是对原有中日合作机制的进一步完善。访日期间,我将同安倍首相共同主持经济高层对话机制的启动会议,确定双方牵头人及第一次会议的时间、地点和议程。”

  他说,中日两国是一衣带水的邻邦,有着地缘优势和很强的经济互补性,两国经贸关系发展的潜力很大。中日邦交正常化35年来,两国经贸关系有了快速发展。双边贸易额由1972年的11亿美元,增加到2006年的2074亿美元,增长近200倍。日本在华投资项目超过3万个,总投资额达到580亿美元。去年双方人员往来近500万人次。加强中日经贸合作有利于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

  温家宝指出,我们要进一步通过高层对话来确定经贸合作的目标、机制和主要方向。在面对全球化挑战的情况下,加强两国合作尤为重要。要特别加强两国在节能、环保、高新技术、中小企业、金融和信息领域的合作。中国实行对外开放政策,对同日本开展经贸合作持开放态度。只要在平等互利基础上,中方都愿意同日方加强合作。中日双方还要充分利用世界贸易组织、亚太经合组织、10+3、东亚峰会等多边机制,密切配合与磋商,应对全球的能源和气候变化的挑战,共同推动建立一个公正、合理的多边贸易体制。


 
编辑:余瑞冬】
:::相 关 报 道:::
·温家宝:胡锦涛主席会在双方方便的时候访问日本
·温家宝访日前夕接受日本媒体联合采访答问全文
·温家宝接受日本媒体联合采访 就中日关系等答问
·中方望温家宝访日能确立两国战略互惠关系的内涵
  相关专题:温家宝出访韩国和日本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