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温家宝总理接受韩国新闻媒体联合采访答问全文
2007年04月06日 00: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2006年10月13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中南海会见来访的韩国总统卢武铉。会见后,温家宝总理将卢武铉总统送到紫光阁外并亲切交谈。 中新社发 毛建军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4月6日电 在对韩国进行正式访问前夕,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日在中南海紫光阁接受了韩国联合通讯社、朝鲜日报、东亚日报、韩国广播公司等19家韩国新闻媒体驻京记者联合采访,回答了记者提问。

  访谈全文如下:

  温家宝:大家下午好!去韩国访问是我期待已久的事情。我将带着友谊和合作而去。我愿通过你们向韩国人民转达中国人民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现在我愿意回答大家的问题。

  记者:感谢温总理在百忙中接受我们采访。预祝你对韩国和日本的访问成功。中国在六方会谈机制中发挥着非常重要作用,你如何看待建立朝鲜半岛和平机制问题?在实现南北统一的问题上,中国能发挥什么作用?

  温家宝:朝鲜半岛停战已经半个多世纪了,但迄今没有建立和平机制,这是很不正常的事情。建立半岛和平机制,最重要的是要从根本上消除任何形式的冷战。我们希望在推进六方会谈的过程中,有关各方加强磋商与对话,为建立半岛和平机制创造条件,从而使半岛能够长治久安。

  朝鲜半岛问题最终应由南北双方自主和平解决。我们希望南北双方通过谈判与对话,增强互信,改善关系,在此基础上实现自主和平统一。中国政府愿继续为此发挥积极促进作用。

  记者:韩中有关高句丽历史问题的纠纷不断。中国把高句丽史等纳入中国历史。我认为这会成为韩中两国友好的绊脚石。尤其是最近因为长白山问题韩国人和中国人之间产生了微妙的紧张关系。请总理谈一谈对这个问题的看法。

  温家宝:中韩有着数千年的友好交往史,这是两国关系发展的有利条件。中韩之间不存在领土问题,这是两国关系发展的重要政治基础。对于民族、疆域变迁史的研究,应该本着学术与政治分开,现实与历史分开的原则,正确对待,妥善处理,不要影响两国关系。

  问:2005年底,胡锦涛主席访问韩国时,韩国承认了中国的完全市场经济地位。这在对华贸易额超过一千亿美元的国家中是第一个。韩中两国地理位置接近,感情上有很多共同点,两国经济合作对双方来说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请问中国在加强与韩国的经济合作方面有何具体计划?

  答:中韩建交15周年来,两国经贸关系发展很快。2006年双边贸易额已突破1300亿美元,相当于15年前的26倍。同时,韩国企业在中国投资超过3万家,投资金额累计达到350亿美元,双边人员往来每年超过500万人次。中韩经贸关系之所以发展如此紧密,是因为我们坚持平等互利和优势互补的原则。

  2005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贵国,2006年卢武铉总统访问中国,双方进一步确定了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目标,就是说,到2012年双边贸易额争取达到2千亿美元。此外,双方还制定了《中韩经贸合作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了5项投资和贸易便利化措施、12个重点合作领域。

  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两国经贸关系进入了扩大领域、提高质量、共同应对挑战的新阶段。扩大领域,就是要调整结构,加强节能、环保、高科技和信息等领域的合作;提高质量,就是要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促进双边贸易的持久和均衡发展;共同应对挑战,就是双方要在世界贸易组织、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东盟10+3、东亚峰会等多边场合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加强磋商,密切配合。

  我们对韩国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表示高度赞赏。中韩两国关于自贸区的民间联合研究已经结束,目前正在进行官产学联合研究。我们希望加快研究,早日提出双赢的方案,以促进双方自贸区的建立。

  [1]  [2]  [下一页]

 
编辑:余瑞冬】
:::相 关 报 道:::
·温家宝接受韩国媒体采访 谈半岛问题和"韩流"等
·温家宝访日前夕接受日本媒体联合采访答问全文
  相关专题:温家宝出访韩国和日本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