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今日关注:互惠双赢 温家宝日本国会获罕见掌声
2007年04月13日 13:02 来源:中央电视台-今日关注


    四月十二日上午,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日本国会发表演讲。 中新社发 王健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国国家总理温家宝在日本国会演讲,长远眼光成为中日双方顾全大局、求同存异的重要原则。如何切实实现中日之间的互惠双赢?如何构筑中日战略互惠关系?请看4月12日的《今日关注》温家宝访日特别节目——“融冰之旅 互惠双赢”。

  主持人(鲁健):

  各位好,欢迎收看《今日关注》温家宝总理访日的特别节目“融冰之旅”。

  今天温总理的活动安排非常充实,今天上午,温总理在日本国会发表了“为了友谊与合作”的演讲,整个演讲日本国会爆发了超过十次的热烈掌声。用日本首相安倍的话讲,这让他非常羡慕,因为安倍说,他自己在国会的演讲从来也没有这么多的掌声,一般都是执政党鼓掌。今天下午,温家宝总理在东京会见了日本明仁天皇,随后又和安倍首相共同主持了中日经济高层对话的启动仪式。

  从今天整个活动来看,都是为了体现融冰之旅的一些重要内容,中日之间如何化解冰霜,如何来构建战略互惠,这就是我们今天关注的焦点。两位嘉宾,一位是外交学院院长助理江瑞平先生,您好。还有一位是中华日本学会秘书长高洪先生。欢迎两位。在开始访谈之前,还是请两位跟我们一起通过一个短片,来回顾一下今天温总理活动的主要内容。

  (播放短片)

  解说:

  温家宝总理的访日行程进入第二天,今天也是最忙碌的一天。即使日程排得很满,但温总理依然起早晨炼。清晨六点多,温总理到酒店附近的代代木公园慢跑,并与几位同样在锻炼的日本百姓聊天、打太极。

  上午十点左右,温总理精神抖擞地出现在日本众议院议事厅,面对400多名日本议员,温家宝总理发表了名为“为了友谊与合作”的演讲,这也是中国领导人时隔22年后,再次来到日本国会演讲。

  下午,温家宝总理在东京会见了日本明仁天皇,随后又与安倍首相共同主持了中日经济高层对话启动会议。晚上温总理和安倍首相共同出席了中日文化体育交流年的开幕式,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将成为2007年中日关系中的亮点之一。

  主持人:

  我们再一起来听一听温家宝总理今天在日本国会的演讲。

  (播放短片)

  温家宝 中国国务院总理:

  如果说安倍晋三首相去年10月对中国的访问是一次“破冰之旅”,那么,我希望我的这次访问能够成为一次“融冰之旅”,为友谊与合作而来,是我这次访问日本的目的,也是今天演讲的主题。

  各位议员先生,在扬州大明寺鉴真纪念堂有一座石灯笼,是1980年日本唐招提寺森本孝顺长老亲自送来的,亲自点燃的。这盏灯与日本唐招提寺的另一盏灯是一对,这对灯火至今仍在燃烧。长明不灭,遥相辉映,象征着中日两国人民世代友好的光明前景。

  主持人:

  今天温家宝总理在国会的演讲,相信两位都已经听到了,确实非常精彩。包括刚才我们也看到,谈到融冰之旅,后面的话还没有说完的时候,议员已经开始发自内心地鼓掌。根据你们两位的了解,在日本国会,不管是国内的领导人,还是国外的领导人去演讲,恐怕很难有这样热烈的掌声吧?

  江瑞平(外交学院院长助理、全国日本经济学会副秘书长):

  从我直接的感觉来讲,第一点,他受到这样一种欢迎,不是刻意设计的,是发自内心讲出来受到欢迎的话之后得到的掌声。第二点,我们感到温总理他的确在整个发言当中有自己的一些特点,充分展示给了在场的国会议员,我想赢得掌声是自然的。而且这次讲演的题目“为了友谊、为了合作”,这充分体现了温总理访日之前,把它定为“融冰之旅”的定位,在这样一个讲演当中充分地体现出来了。

  高洪(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

  我因为工作的关系,也到日本国会旁听过它的会议,更多的是在日本电视上看国会的一种场面,我们国内的观众朋友们千万不要以为这种井然有序的、热烈的掌声是日本国会的常态,日本国会是个打架的地方,包括首相自己演讲的时候,底下嘘声不断,很多人离席,甚至有些时候一些政治斗争、焦点问题弄在一起了,揪着脖领子、往脸上泼水这样一个场所,国会议员通常借这个场所来展示自己对自己选民的负责任,虽然平常日本人不动粗,但是国会是个动粗的地方。

  主持人:

  所以安倍首相说,他很羡慕温家宝总理,因为他平时也很难遇到这样的情况。

  高洪:

  这种场面简直是比较罕见,比较奇特。我记得在90年代初期,某个大国的政府领导人也到日本国会做过演讲,当时就是因为没有满足日本议员们的期待,演讲结束后竟然没有掌声,闹得不欢而散,和今天的气氛是截然相反的。

  主持人:

  看到温家宝总理今天早晨和日本的普通民众打太极,觉得好像温家宝总理这种朴实的作风,其实这种温情的作风也确实感染了日本人。

  江瑞平:

  他想去了解日本最普通的,甚至可以说最底层的老百姓是怎么看中国的总理的,同时,他作为一个总理也看到了日本最普通的国民在怎么样生活。在访日这么忙的行程当中,设计这么一个程序,是非常有效果的。

  主持人:

  对,我们再回到国会这些议员们,他们绝对不仅仅是一种礼貌的行为,可能确实也是被这些语言打动了。

  高洪:

  我想这些掌声可能有不同的原因,不同的成因,比如说知华和亲华的政治家,他可能认为我们总理很好的运用了政治智慧,展示了中国领导人的风采他很高兴就鼓掌。有些不太亲华,甚至有反华思想倾向的政治家,他见到中国领导人如此平易近人,可以互相沟通,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演讲,他也很意外,也表示会心地欢迎。

  主持人:

  关于温总理访日的反响,我们也马上连线本台驻日本记者李卫兵,请他给我们介绍一下。卫兵,你好。

  李卫兵(中央电视台驻东京记者):

  你好,鲁健。

  主持人:

  今天日本各界对于温家宝总理在国会的演讲有什么反映呢?

  李卫兵:

  温总理今天上午在日本国会的演讲,可以说受到了日本各界以及媒体的高度关注和积极评价,日本NHK电视台以及广播电台都向全国进行了直播,共同社、时事社等通讯社也在第一时间发了消息,像《朝日新闻》、《读卖新闻》和《每日新闻》等平面媒体也很快以电子版的形式刊出了文章。像《每日新闻》的文章认为,这是中国总理第一次在日本国会发表演讲,温总理的演讲总结了中日两国交往的历史,同时又对中日今后进一步友好合作提出了期待。时事社认为,温家宝总理在演讲中,对日本领导人和日本政府反省侵略历史的态度给予了积极评价,但同时又以希望拿出实际行动这样的要求,来牵制日本领导人在靖国神社问题上的态度和行动。

  主持人:

  另外我们知道,今天温家宝总理和安倍首相出席了日中经济高层对话的启动仪式,对此企业界有什么反响吗?

  李卫兵:

  我所接触到的日本企业界经济人士,对于启动中日经济高层对话机制,都认为是非常有益和必要的,因为他们认为,中日经贸关系发展到今天,已经到了对于两国来说都是不可或缺的程度。对于日本来说,近年来,日本经济的复苏与中国经济的发展是密不可分的。在日本经济界,他们用这样一个词来形容这个现象,叫做“中国特区”,就是中国经济的发展带动了日本经济的复苏。对于中国来说,日本在能源利用的技术和环境保护的技术是非常先进的,又是中国在现阶段经济发展中所必需的。可以说,中日在这些领域的合作前景是非常广泛的。但同时在合作和经贸关系当中,也会出现一些问题和摩擦。启动这样一个机制,就可以加深和加强中日经贸的合作,同时解决合作当中出现的一些问题。

  主持人:

  好的,谢谢李卫兵来自日本的报道。

  就像刚才我们前方记者李卫兵介绍的这样,其实对于中日之间建立经济高层对话机制,日本企业家也是普遍非常欢迎的,这对于未来中日之间经贸的发展,包括投资领域的一些发展,可能会起到什么样的促进作用?

  [1]  [2]  [3]  [下一页]

 
编辑:余瑞冬】
:::相 关 报 道:::
·温家宝在日本国会演讲后第一件事是给母亲打电话
·中新通讯:温家宝日本国会演讲 安倍羡慕掌声多
·中国总理温家宝在日本国会发表演讲(全文)
·温家宝在日本国会作<为了友谊与合作>演讲(摘要)
  相关专题:温家宝出访韩国和日本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