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温家宝融冰之旅回眸:政经文体民全接触的51小时
2007年04月13日 21: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总理温家宝13日来到京都西京极球场,与当地的立命馆大学学生棒球队员一同打棒球。图为温家宝与同场练球的大学生们合影。 中新社发 王健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大阪四月十三日电 题:温家宝“融冰之旅”回眸:政经文体民全接触的五十一小时

  中新社记者 孙宇挺 王健 朱沿华 滕剑锋

  从一开始,这次日本之行就已经被温总理自己定义为“融冰之旅”,这是针对去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问中国“破冰之旅”而言的。

  从四月十一日下午四点半温家宝的专机降落在东京羽田机场,到今天晚上七点四十五分从大阪机场起飞回国,中国总理的对日访问持续了约五十一个小时。

  如果说,破冰的“破”字,讲究的是速度,如同去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华那样几乎在一天时间内完成了他的“破冰之旅”,那么这次温家宝的“融冰之旅”则需要更多方面的内容,也需要更多的时间,才能起到“融冰”的效果。

  回顾这五十一个小时以来发生的一切,温家宝总理和日方在政治、经济、文化、体育、市民和农民等等方面都进行了有益接触。这样的接触不可谓不全面,这样的接触也正是温家宝“融冰之旅”所需要的。

  正如温家宝总理最后在立命馆大学回答记者问题时所言,这次访问可以说,是一次成功的访问。

  关于政治,温家宝说,我同安倍首相在友好、坦诚、务实的气氛中进行了富有成果的会谈,我们达成了广泛的共识,特别是就构建战略互惠关系达成了一致,并明确了它的内涵和任务。

  温家宝说,我还会见了日本各政党、各团体的负责人、以及日本的前政要,他们一致向我表示了进一步发展中日友好合作的愿望和期待。

  温家宝这次访问还在国会和日本参众两院议员们来了一次“亲密接触”,他还会见了日本天皇。

  关于经济,温家宝说,我和安倍首相共同主持了中日经济高层对话的启动会议,建立了这一对话机制,并明确了机制构成以及第一次会议的任务。

  关于文化体育,除了温家宝和安倍共同出席了中日体育文化年开幕式外,温家宝还在众多媒体面前秀了一把他的棒球功力,让在场的很多专业人士都为他叫好。

  这次温家宝与日本的接触不仅限于日本的高层政治人物,他说,我还利用早晨锻炼的时间和今天在京都的访问的时机,接触了农民、市民、教授、学生以及其他各方面的人士,他们都对我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他们都表示中日要世代友好。

  温家宝提到,我在京都还访问了一家农户,和他一起种了两棵番茄,并在家里和他一起吃了美味的豆饭,又和立命馆大学的同学们一起打了棒球。

  温家宝说,我感觉日本人民和中国人民是一样的,都酷爱和平,同时都致力于发展中日关系,让我们携手为中日友好而共同努力奋斗。

  在访问行将结束的时候,温家宝也没有忘记此趟行程一直在接触的一个群体,他对记者们说,“在我访问即将结束的时候,我想通过各位记者向安倍首相、日本政府、日本人民的盛情接待表示衷心感谢。感谢你们的帮助。”


 
编辑:李淑国】
:::相 关 报 道:::
·通讯:温家宝参观周恩来诗碑 游岚山话中日友好
·温家宝结束对日本的正式访问 从大阪乘专机回国
·温家宝在日本京都岚山参观周恩来诗碑
·香港舆论指温家宝在日本国会演讲“入情入理”
  相关专题:温家宝出访韩国和日本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