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温家宝访日"融冰之旅"使中日关系有新的良好开端
2007年04月14日 02: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4日电 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介绍称,去年10月日本首相安倍的“破冰之旅”标志着中日关系打开政治僵局,中国总理温家宝此次“融冰之旅”实现了两国领导人互访,使中日关系有了新的良好开端,增强了人们对中日关系未来的信心。

  4月10日至13日,温家宝总理应邀对韩国、日本进行正式访问。李肇星说,温家宝总理同安倍首相就构筑中日战略互惠关系的内涵达成重要共识,规划了双方合作领域。

  温家宝总理从政治、经济、安全、文化及地区和国际事务五个方面深入阐述了构建中日战略互惠关系的内涵,指出发展中日关系的关键在于坚持中日三个政治文件的原则和精神。中日关系的改善和发展对两国有利,对世界有利。中日应成为互利双赢和共同发展的伙伴、携手振兴亚洲未来的伙伴、共同致力于世界和平稳定发展的伙伴。他强调,双方要从战略的高度和长远的角度把握两国关系的方向,增进政治互信,深化互利合作,加强防务安全对话与交流,促进人文交流,希望日方妥善处理历史问题和台湾问题等重大、敏感问题。

  安倍首相表示,温家宝总理此访推动两国关系迈出了新步伐。双方要建立相互信赖关系,保持两国领导人和各界人士互访,继续使推动两国关系发展的政治、经济两个轮子强有力运转,把日中关系提高到新的层次。日方将以认真的态度对待历史,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在台湾问题上,将继续遵循日中三个政治文件所确立的原则和精神,不支持“台独”。关于中日东海划界等问题,温家宝总理强调,“万事开头难”,双方要通过理智的对话协商解决。双方同意坚持使东海成为和平、合作、友好之海,根据互惠原则进行共同开发,加快磋商进程。

  李肇星介绍说,温家宝总理此访传递出一个明确信息:发展中日友好合作关系,顺应时代潮流,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温家宝总理在日本国会的演讲引用日本的谚语“尽管风在呼啸,山却不会移动”,引喻中日关系经历过风雨和曲折,但中日两国人民友好的根基不会动摇,引起日本国会议员们的广泛共鸣。安倍首相表示,温家宝总理的演讲将载入史册。日本参议院议长扇千景说,日中关系的冰已融化。一位议员表示,温家宝总理关于日中关系的讲话具有历史的力量,发出了真诚的声音,温暖的声音,有力的声音。


 
编辑:邱观史】
  相关专题:温家宝出访韩国和日本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