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黄金周通报5号:长线旅游开始返程 中短途热度高
2007年05月05日 19: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7年5月4日,南宁动漫嘉年华动漫cosplay(角色扮演)大赛在广西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中新社发 骆文刚 摄



 

    5月4日,众鸥鸟在沈阳市棋盘山绣湖水中栖息,成为一道迷人的风景,给到此旅游的游客增添了许多乐趣。 中新社发 黄金昆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5月5日电 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办公室今晚发布的2007年“五一”黄金周第5号旅游信息通报显示,长线旅游开始返程,中短途旅游热度不减,总量仍高于去年同期。

  通报说,全国主要旅游城市和景区长线游客开始返程,但中短途游客仍维持在较大规模。据纳入全国假日办监测的119个直报点统计,今天共接待游客296.9万人次,比昨天回落85.6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3.9%,收入增长11.2%。各地旅游接待总体上由高位向下运行,中短途旅游仍呈现火热景象。

  明后两天是游客返程高峰,各地铁路、交通、民航等运输部门要合理安排运力,保证游客顺利返程。全国假日办提醒广大游客要及早预订返程票,安排返回行程。

  一、全国假日办值班室安全报告及投诉情况

  5月4日18时至5月5日18时,全国假日办共接到咨询20个,投诉电话29个。对景区点的投诉共11个,表现为人流拥堵管理跟不上,在景点游览时摔伤、滑倒后,与景区管理人员争执并发生肢体冲突,景区内寺庙和尚通过烧高香、解签等手段涉嫌欺诈等问题;对旅行社的投诉12个,表现为降低住宿标准,减少景点游览、改变线路并不退还差价;对旅游住宿的投诉3个,主要问题为酒店停车场因停车及车辆刮碰纠纷,保安打人;对公路投诉2个,对铁路投诉1个。

  截至5日晚19时,全国假日办总值班室未接到重特大旅游安全事故报告。

  二、主要城市和景区情况

  北京:全市各接待单位游客流量开始回落,但接待量比去年同期有所增长。主要旅游景点中,超过或达到最佳接待容量的有八达岭长城、故宫和龙庆峡。八达岭长城接待6.2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34.1%;故宫接待4.9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6.8%;龙庆峡接待1万人次,与去年同期持平。接待量比去年同期增幅较大的还有颐和园、天坛公园和雁栖湖。

  大连:自驾游、乡村游、自助游等个性化休闲旅游方式继续受到欢迎,构成了假日旅游一日游市场的主力。星海广场接待游客7万人次,同比增长366.7%。

  秦皇岛:全市各景区共接待游客12.6万人次,同比增长36.2%,门票收入292.5万元,同比增长29.7%。星级饭店平均入住率达到72.6%。

  青岛:今天仍有大批游客进入青岛,多数旅游区(点)接待游客数量均比去年有所增加。海滨风景区接待游客26万人次,同比增长487.2%;海底世界接待2.1万人次,同比增长50%;崂山风景区接待1.8万人,同比增长39.5%;极地海洋世界接待1.56万人。近郊乡村游持续火爆,接待人数超过36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50%。

  上海:上海旅游集散中心今天发车698班次,共发送游客人2.8万人次,发往东方绿舟、周庄、藏龙百瀑、上海野生动物园和朱家角的游客排名靠前,假日旅游中期,短途旅游增加特点尤为显著。

  无锡:全市各旅游接待单位、旅游星级饭店和旅游热点景区(点)游人流量又迎来新一波接待高峰。长线游、短线游、周边游和本地游四游并举,接待游客流量比前四天增长50%以上。

  武汉:“都市文化休闲游”与“欢乐农家休闲游”两大主题旅游成为本次黄金周短途旅游新热点。今天全市旅游景区(点)共接待游客44.5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362.1%,其中东湖风景区接待游客6.1万人次,超过去年同期10倍。市中山公园“峡谷漂流”游乐项目5月1日发生事故后,市质监局立即组织九个检查小组,对全市大型游乐设施全面开展紧急安全检查。

  南昌:进入黄金周第五天,短途游客数量不减,梅岭、安义古村、绳金塔、海洋公园等景点接待游客量比昨天有所增长,梅岭景区接待游客1.1万人次,比昨天增长30%。

  张家界:返程客流量增多,景点接待依然火热。全市各景点共接待游客13.3万人次,与去年同比持平。

  深圳:由于天气原因,今天出游人数减少。据统计全市主要景区景点及公园今日共接待游人24万人次,比去年同期下降30.6%。但1~5日累计255.7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7.2%。

  广安:全市四大主要景区共接待游客1.4万人次,同比增长26.5%,主要是重庆、成都、南充、遂宁、达州等周边客源市场和本地游客,尤以自驾车游客为主,约占90%。

  贵阳:外地游客开始返程,铁路部门在返程客流高峰期增开贵阳至昆明、遵义和厦门等方向的临客,还在开往北京、昆明、成都和上海等方向的列车上增挂车厢。很多贵阳市民都选择在黄金周后期自驾游,黔灵公园接待游客7万人次,占核定最大日接待量的120%。

  遵义:全市接待人数总体有所下降,但以乡村旅游、城郊游等特色旅游依然火爆。全市共接待游客14.6万人次,综合收入4823万元,同比增长17.6和19.7%。

  西安:长途游客开始返程,今日铁路、民航、公路共运送旅客28.1万人次,同比增长13%。铁路7.3万人次,同比增长14%;民航1.8万人次,同比增长33%;公路运送旅客19万人次,同比增长11%。

  延安:游客逐渐开始返程,主要景点的参观游览人数也都出现不同程度的减少,但和往年同期相比,仍然有不同程度的上涨。枣园共接待游客1.4万人次,同比增长3%;宝塔山接待游客1.2万人次,同比增长9%。

  平遥古城:今天共接待游客 6万人次,占核定最佳日接待量的241%。长线团队有所减少,但省内和周边省市的短线团队仍保持强劲势头,家庭自驾游占很大比例。

  同里古镇:同里景区接待中外游客 5.6万人次,门票收入171.6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6.5%和2%,继续呈现较猛的接待势头。

  周庄:经过了前几日的旅游高峰后,接待量略有回落,今日共接待游客5.6万人次,比同期增长25%。

  花果山:旅游势头依然未减弱,全天共接待游客4.9万人次,同比增长19.5%,占核定最佳日接待量的153.1%,占核定最大日接待量的95.7%。

  五台山:旅游人数较前几天略有下降,景区共接待中外游客9.3万人次,占核定最大日接待量的155%。

  泰山:泰山景区共接待游客3.6人次,同比增长48.8%,门票收入329.8万元,同比增长107%。

  曲阜三孔:曲阜三孔共接待游客5.6万人次,同比增长31%,占最佳日接待量的93.7%,实现门票收入249.3万元,同比增长112%,是黄金周以来接待人次和门票收入增幅最大的一天。

  黄龙:景区充分利用“五一”黄金周时机,在景区开展的“提升旅游文明素质 营造景区文明氛围”活动,要求工作人员自觉遵守文明行为公约,提供文明服务,要求导游、景点讲解员在讲解中及时提示和制止游客不文明行为,提高游客的文明意识,受到游客一致好评。

  华山:共接待游客1.9万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82%,占最大日接待量的130 %;门票收入 177万元,同比增长81 %。黄金周期间抽调公安干警、部队管兵和景区工作人员等1000余人,负责全景区的旅游安全,同时抽调了医务工作人员,设立了急救点,配置了医疗救护车,随时对身体不适游客进行救护。

  庐山:今天较往年同期游客人数有大幅上涨。共接待旅游人数3万人,同比增长84%,门票收入196万元,同比增长33%。庐山各宾馆、招待所住宿率仍达93%。

  武当山:长线游客开始回落,游客数量仍有较大幅度增长。今天共接待游客1.1万人,同比增长69%,占核定最佳日接待量的92%;门票收入110万元,同比增长144%。襄樊、南阳、武汉、郑州等中短程距离的传统市场游客占总游客量的78%以上。

  珠海海泉湾:今天共接待游客1.5万人次,占核定最佳日接待量的60%,占核定最大日接待量的25%,门票收入204万。

  敦煌莫高窟:全市主要景点接待游客7115人,同比增长7%,门票收入70.6万元,同比增长61.5%。

  三、假日旅游交通和住宿情况

  民航方面:5月4日,全国发送4233 班次,发送旅客47.5万人次。

  铁路方面:5月4日,全国铁路共发送旅客450.2万人次,同比增长7.8%。

  住宿情况:全国各主要旅游城市和景区宾馆饭店客房住宿率在70%-80%左右,部分地方略有回落。昨天住宿率超过95%的城市中,韶山、瑞金等已回落至90%左右;而昨日住宿率超过100%的五台山和平遥古城,今天也已回落至95%左右。


 
编辑:余瑞冬】
:::相 关 报 道:::
·黄金周通报4号:旅游总量降 部分景区接待仍走高
·通报3号: 各地事故不断 假日旅游安全防范需加强
·通报2号:五一游客出行多 梅里雪山雪崩游客被埋
·通报1号:"五一"假日欢乐祥和 旅游市场井然有序
  相关专题:2007年“五一”黄金周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