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争气弹”打破西方预言 第二炮兵已成中国利刃
2007年05月22日 15:24 来源:综编



被称为“争气弹”的中国地地导弹

  中新网5月22日电 据《解放军报》报道,40多年前,西方国家曾经有“中国的导弹永远上不了天”的预言,而他们的嚣张并未持续多久,解放军导弹部队很快用一枚“争气弹”打破了这一预言,也点燃了中国导弹部队腾飞的希望。周恩来总理把担负发射任务的部队赞誉为“东风第一枝”,意指解放军迎来了战略导弹部队发展的春天。

  文章中回忆,当年,部队在“风吹石头跑、遍地不长草”的大西北站稳脚跟后,一场迎接发射的战役打响了。“家底薄,家伙不全”,官兵们就用麻绳当电缆,用木板铁皮做成导弹模型,用柳条编成火箭发动机模型,用萝卜、黄泥刻成导弹零部件,就是这些简陋的物件,为大家提供了形象直观的教学训练。之后,《导弹营训练大纲》等30多套教材,300多张图表,300多件模拟训练器材,托起了中国第一枚地地导弹腾飞的希望——在发射成功后,炊事班给发射官兵加餐,每人多发了两个土豆作为奖励……

  数十年过去了,21世纪初的一年夏夜午时,西北某现代化发射场,新型导弹兀立苍穹,如青锷直刺夜空。发射指令过后,导弹一剑冲天。顷刻间,烈焰浓浓,地动山摇……而取得这一佳绩的部队,正是当年由那支成功发射“争气弹”的导弹营发展而来的某战略导弹旅,屡次立下赫赫战功的他们在军中享有“导弹第一旅”的美名。

  “导弹第一旅”的创业历程浓缩了解放军第二炮兵部队现代化、信息化建设的辉煌历程。如今,“导弹第一旅”规模扩大、装备更新、发射任务更重。走入该导弹旅的营院和训练场,阵阵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的浓郁气氛扑面而来。在某新型模拟训练器材前,一位拥有博士学位的技术骨干说,近年来,全旅先后取得了“某型训练弹改装遥测系统”、“某型导弹水平测试桥式支架”等训练科研成果80多项,其中50余项获奖,90%以上的科研项目直接用于部队训练并形成作战能力。

  据介绍,目前,“导弹第一旅”所有发射营全部达到一级发射营标准。2006年,一套由旅长、政委分别担任营长、教导员的发射营操作班子成立,每名机关干部都成为了导弹操作号手。


 
编辑:王凯】
:::相 关 报 道:::
·第二炮兵女参谋临危不乱 为新装备增添“魔力”
·第二炮兵信息化条件下野战抢修保障能力显著提高
·第二炮兵着力锤炼信息化条件下野战抢修保障能力
·让历史告诉未来:第二炮兵40年精彩日程回放(图)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