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黑龙江省情概况
2007年06月04日 13:38 来源:东北网

  黑龙江省位于中国的东北部,是中国位置最北、纬度最高的省份,系由省内最大的河流黑龙江而得名,在祖国的版图上犹如一只腾飞的天鹅,土地总面积约47.30万平方公里,占全国陆地总面积的4.9%,全省耕地面积11.78万平方公里,约占全国耕地面积的9%,居全国第1位。北部和东部隔黑龙江、乌苏里江与俄罗斯相望,西部与内蒙古自治区毗邻,南部与吉林省接壤。

  黑龙江省设哈尔滨、齐齐哈尔、鸡西、鹤岗、双鸭山、大庆市、伊春、佳木斯、七台河、牡丹江、黑河、绥化12个省辖市和1个大兴安岭地区。2001年末,全省总人口3811万人。黑龙江省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省份,46个少数民族分布在全省各地,人口较多的民族有满族、回族、蒙古族、朝鲜族和达斡尔族;人口较少的民族有锡伯族、赫哲族、鄂伦春族、鄂温克族和克尔克孜族等,全省平均人口密度为每平方公里81.7人。

  黑龙江省风光秀美,景观绚丽。著名的风景名胜有镜泊湖、兴凯湖、五大连池,扎龙自然保护区、火山口森林保护区,漠河白昼等。古代遗址有:上京龙泉府、金上京会宁府、哈尔滨文庙、东正教圣母升天教堂等近代人文景观,哈尔滨冰雪节、蒙古族“那达慕”大会等地方风情也久负盛名。

  黑龙江省境内河流纵横,以松花江、嫩江、黑龙江为主干,流域面积在50平方公里以上的大小江河1918条,500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26条,100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18条;黑龙江省森林面积1895万公顷,现有林木蓄积量14.98亿立方米,均居全国首位,一级重点保护动物有紫貂、貂熊、豹、虎、梅花鹿5种,一类重点保护的鸟类有丹顶鹤、中华秋沙鸭、白鹳、金雕等12种;黑龙江省矿产资源丰富,居全国首位的有石油、石墨、矽线石、颜料粘土、铸石玄武岩、岩棉用玄武岩、火山灰、水泥用大理岩等8种。

  黑龙江省有人类居住的历史,可追溯到距今两三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晚期。位于哈尔滨市阎家岗的“哈尔滨人”遗址,发现的旧石器时代古人类头骨化石、出土的石片,石核和砍砸器、动物化石,其地质年代距今22000年左右。

  宋辽时期,是黑龙江地区历史发展的一个重要时期。1115年,女真完颜部首领阿骨打击败辽国,国号大金,定都会宁(今阿城市白城)。1125年金统一了中国北方,从而形成中国历史上金、宋对峙的局面。金代是汉族大批移入黑龙江地区的时期,主要在松花江以南五常等地,促进了农业的发展。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黑龙江省人民进行了英勇的抗日斗争。东北抗日联军最多时发展到4万人。1945年,在苏联红军和八路军、新四军、东北抗日联军的毁灭性打击下,驻扎东北各地的日本关东军迅速崩溃。1945年8月15日,伪满洲国瓦解,沦陷了14年的东北地区回到了祖国的怀抱,黑龙江人民迎来了民族的解放。

  改革开放以后,随着经济的逐步繁荣,黑龙江人民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明显改善。全省农村人均纯收入由1980年的208元提高到1999年的2166元;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980年的388元提高到1999年的4595元。农村人均住房使用面积19.4平方米,城镇人均居住面积8.5平方米。全省城乡出现了生气勃勃,欣欣向荣的可喜景象。

 
编辑:唐伟杰】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