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图文:冰城奇葩冰灯艺术
2007年06月06日 20:05 来源:东北网

  哈尔滨号称“冰城”,冬季冰雪旅游极具魅力。哈尔滨人利用当地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创造了千姿百态的冰灯,使寂寞寒冷的冬天变得五彩缤纷,春意盎然。

  冰灯是流传于我国北方的一种独特的艺术形式。1963年2月初,在兆麟公园举办了第一届冰灯游园会,从此拉开了冰灯游园会的序幕。但是真正形成规模、形成风格的冰灯游园会,是从1980年的第七届游园会开始的。这一届冰灯游园会的冰灯制作讲究布局,突出主题,注意各景区的协调,并将中国古典园林造园艺术应用到冰灯景效中。从此,规模逐渐扩大,花样不断翻新,内容更加充实,艺术和创作水平不断提高,广泛的应用现代科学技术进行灯光和声音控制,做到动静结合,声色并茂。通过艺术家和能工巧匠的手,把从松花江上取来的天然冰变成了一件件灵气活现的精美艺术品,变成了冰奇灯巧、玉砌银镶的冰的世界、灯的海洋。这里有临风耸立的冰建筑、气势磅礴的冰山峰、别具一格的冰屏风、生动传神的冰雕塑、新颖独特的冰景致、小巧玲珑的冰盆景……每当华灯初上,公园里到处是珠围翠绕、彩灯璀璨、满园生辉,宛如水晶宫一样。

  冰灯是黑土地的杰作,也是哈尔滨人的骄傲。冰灯博览会的规模之大,冰灯种类之多,色彩之丰,时间之久使得冰灯艺术博览会成为中国冰雪旅游的一张王牌,并跻身于我国35个“绝、奇、美、胜”旅游景点之列。哈尔滨的冰灯艺术年年有新的变化,被人们称为“永不重复的童话”。如第27届冰灯博览会以“新世纪——冰之梦”为主题;第28届冰灯博览会以“丝路奇苑、塞外冰雪”为主题。

  辛劳绘冰景,汗水浇冰花。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冰灯博览会已经成为一种社会文化现象。每当冰灯博览会开幕期间,人群熙攘欢不夜,冰天雪地涌春潮。来自五湖四海的宾朋冒着严寒,前来欣赏这盛开在“冰城”的奇葩。

  人们还将奔涌的情思凝于笔端,写诗填词,歌颂这巧夺天工的特殊艺术。一位外地游人在《冰城的骄傲》中写道:“是天上的琼楼宇阁,还是人间冰封的北国?扑朔迷离的灿烂冰灯,把我带进神奇的世界……哦,我不是置身天上的宫阙,我原身在冰封的北国。我多想携来远方的的亲友,共享冰灯的幸福、冰灯的快乐。”

 
编辑:唐伟杰】
  相关专题:首届网络媒体龙江行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