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元首将首次访问瑞典 中瑞欲加固友谊之舟
2007年06月08日 17: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海利根达姆六月八日电 题:中瑞欲加固友谊之舟驶向新彼岸

  中新社记者 王岩

  出席完八国集团和发展中国家对话会后,应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国王的邀请,八日晚,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乘专机离开德国前往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开始对瑞典进行为期两天的国事访问。这是中瑞两国建交五十七年以来,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问瑞典。

  此间专家认为,胡锦涛在去年瑞典国王访问中国后回访瑞典,两国元首会在扩大各领域各层次合作上取得更多共识,达成更多一致,两国友谊之舟将得到更好地加固,驶向更新的彼岸。

  二百六十多年前,靠风力航行的瑞典木帆船哥德堡号历经十八个月的艰苦旅程到达中国,翻开中瑞贸易史的第一页,开辟了世界航运史和经贸史上著名的海上丝绸之路。

  五十七年前,瑞典果断承认成立不到半年的新中国,并很快同中国建交,成为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

  二00六年,象征着中瑞友好经贸关系的瑞典“哥德堡”号仿古船,沿着古航线成功驶抵中国,船上载着的除了前来访问的瑞典国王、王后及众多对中国感兴趣的瑞典企业界人士外,还有中瑞两国人民之间沉甸甸的友谊!

  按照计划,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可能将前往瑞典第二大城市哥德堡,与瑞典人民一道见证“哥德堡号”仿古船的返航抵港。

  中瑞两国建交至今,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和各个层次的交流与合作日益增多并取得显著成果。去年,两国领导人还在深化两国各层次友好交往,进一步扩大双方各领域互利合作,把中瑞友好合作关系提高到新的水平上达成一致。

  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的第二次访华,进一步增进了两国的相互了解与政治互信。中瑞经贸关系发展顺利。

  据悉,二00六年,双边贸易额达六十七点三亿美元,同比增长百分之十八。瑞典是中国在欧盟的第九大贸易伙伴,中国连续四年保持瑞典在亚洲最大贸易伙伴地位。今年头四个月双边贸易额增幅达百分之二十六点七,继续呈现可喜的发展势头。

  双方在科教、文化、环保等领域的合作富有成效,地方及民间交往十分活跃。两国在重大地区和国际事务上也保持了良好沟通和密切协作。欧洲的首家“孔子学院”和北欧的第一家中医院都成立在瑞典,瑞典二十多所大学与中国的六十多所高等教育机构建立了交流合作关系。

  据中国外交部介绍,胡锦涛主席访问期间,将与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国王、韦斯特贝里议长、赖因费尔特首相等瑞典领导人分别举行会见和会谈,积极评价双边关系发展,共同规划中瑞关系今后的发展方向,并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及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胡主席还将广泛接触各界人士,出席“哥德堡号”仿古船返航抵港仪式,并在瑞中贸易委员会举行的晚宴上发表重要讲话。同时,双方有关部门将签署环保等合作协议。

  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四日会见记者时表示,胡锦涛即将对瑞典进行的国事访问虽然时间短暂,但是将会富有成果。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胡锦涛此访将进一步加深双边政治互信,促进各领域互利合作,深化两国各层次的友好交往,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推动中瑞关系迈上新的台阶。(完)


 
编辑:陶光雄】
  相关专题:胡锦涛出席G8同发展中国家对话并访瑞典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