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美领导人举行会晤 胡锦涛谈中美关系五点意见
2007年06月08日 22: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六月八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八国集团与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话会后,与出席会议的非洲国家领导及国际组织负责人合影。合影时,胡锦涛主席(前排左一)和美国总统布什(前排左二)并肩而立。 中新社发 王岩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海利根达姆六月八日电 题:见缝插针“胡布会”

  中新社记者 王岩

  午后的波罗的海海岸,阳光明媚。

  在海利根达姆凯宾斯基饭店外碧绿的草坪上,两个在世界政坛上举足轻重的男人正并肩交谈。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今天在德国海滨城市海利根达姆出席了八国集团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话会,在会后合影和默克尔总理举行的工作午宴之间见缝插针地会见了美国总统布什。短短不到半小时的时间内,双方讨论了双边关系、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台湾问题等许多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

  据说,由于胃痛,布什上午并没有出席对话会,直到合影时才出现。合影过后,两人即刻肩并肩、边走边聊地从草坪走向百米之外的疗养楼。

  胡锦涛积极评价中美关系取得的新进展和两国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开展的广泛合作。他指出,在当前国际形势下,保持中美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将对亚太地区乃至世界和平稳定发挥积极作用。中方愿同美方一道共同努力,确保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沿着正确轨道向前发展。

  胡锦涛就发展中美关系谈了五点意见:一、继续培育战略互信,客观公正地看待对方发展,正确理解对方的战略意图,继续加强交流对话,增进信任、扩大共识、促进合作。二、妥善处理台湾问题,共同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和中美共同战略利益。三、精心维护经贸合作大局,全面、客观地看待中美经贸合作快速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充分发挥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以及商贸、经济和科技联委会等机制的作用,通过平等对话和协商妥善处理经贸摩擦,避免经贸问题政治化,推动中美经贸关系健康发展。四、拓展能源、环境保护、气候变化等领域合作。加强能源战略对话和双边气候变化磋商,继续为维护世界能源安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改善人类生存环境做出贡献。五、加强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磋商和协调,深化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沟通和合作,共同维护和促进亚太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繁荣。

  布什表示,中国经济实力快速增长为国际社会所关注,美中战略经济对话是妥善解决两国经贸摩擦的主要方式,应该继续下去。

  布什强调,美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没有变化,美方反对单方面改变台湾海峡现状的行动。

  布什感谢中国为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所作的努力,对中方在苏丹达尔富尔问题和伊朗核问题上发挥积极作用表示赞赏。

  预期十五分钟的见面持续了半个小时。据说,当两人到达午宴餐厅时,其他人早已坐在了座位上。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