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胡锦涛出席G8+5峰会 "边边兼顾"展和谐外交魅力
2007年06月08日 22: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六月八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八国集团与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话会后,与出席会议的非洲国家领导及国际组织负责人合影。 中新社发 王岩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海利根达姆六月八日电 题:胡锦涛“边边兼顾”展和谐外交魅力

  中新社记者 王岩

  五十个小时。

  两个城市。

  三场多边对话。

  十二场双边会见。

  短短一组数字,勾勒出胡锦涛主席近两天外交活动的轨迹。

  今天,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德国海滨城市城海利根达姆出席了八国集团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话会。之后,他们又同非洲五国国家领导人和国际组织一道,出席了对话会后的午餐会。昨天,胡锦涛在德国柏林与印度、巴西、南非和墨西哥四个发展中国家领导人举行了集体会晤。

  首脑外交一直是各国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多边场合更是各国元首充分展现自己外交魅力的重要舞台。分析人士认为,在八国峰会这个发达国家唱主角的多边舞台上,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展现出来的儒雅、自信和中国积极参与国际事务的态度及敢于承担责任的大国风范更令人折服。

  在同四个发展中国家领导人会晤中,他倡议发展中国家有责任携手合作,共同应对经济全球化带来的风险,维护共同利益;在十三个国家领导人出席的对话会上,他指出经济全球化使各国相互依存、利益交织,建立平等、互利、共赢的新型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应该成为各国的共同选择。

  面对“中国气候变化威胁论”和“中国气候变化责任论”的误解,他用事实和数据耐心向世界解释。同时他还不忘建议国际社会“在推动减缓温室气体排放的同时,要充分考虑应对已经发生的气候变化,增强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小岛屿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抵御灾害性气候事件的能力。”并表示中国“将继续向非洲和小岛屿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提高其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

  在这个多边外交舞台上,胡锦涛正用积极的外交姿态向世界表明,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重视协调与其他大国关系,愿意在南北对话上发挥桥梁作用;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愿意积极主动地承担责任。

  一直以来,双边外交是国家关系的“晴雨表”和“温度计”,在和与会各国元首共同讨论问题的同时,胡锦涛也充分利用八国峰会这个多边外交舞台上演中国的“双边外交剧目”。

  在五十个小时的时间里,他进行了十二场双边会见。这其中, 包括见缝插针地的“胡布会”、首次以领导人身份会面的中法元首会和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第三次握手。八国集团成员国的国家元首,胡锦涛会见了七个。消息人士透露,本来胡锦涛也计划与英国首相布莱尔会面,但由于彼此时间安排不开,只好作罢。

  “富朋友”要见,“穷亲戚”更不能冷落。对话会前一天,胡锦涛会见了五个与会的发展中国家领导人。他毫不讳言,“加强同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始终是中国外交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00五年九月,胡锦涛在联合国成立六十周年首脑会议上提出构建和谐世界的主张。而今,他正充分利用多边和双边这两个重要舞台,把“和谐”之音传播到世界各个角落。当八国集团在波罗地海沿岸细数峰会果实时,作为受邀参会的中国又何尝不是丰收。

  德国八国峰会正缓缓落下帷幕,在金色的夕阳中,胡锦涛的专机又一次踏上征程,赶赴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他要在北欧,再次展现中国和谐外交的魅力。(完)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