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目击者称广东九江大桥垮塌事故中有大客车坠江
2007年06月16日 09:24 来源:新京报


    广东江门三二五国道九江大桥六月十五日凌晨五时许被一艘运砂船拦腰撞断,大桥中段约一百六十米完全坠落到江中,目前初步估计有两名当时在桥上的施工人员失踪,六辆往来车辆也暂时失去联系。 中新社发 梁永强 摄


  昨日凌晨5时10分,一艘佛山籍运沙船行驶至广东九江大桥时,不慎撞击九江大桥桥墩,导致桥面发生坍塌,坍塌长度达200米左右。事故最终造成的人员伤亡尚待调查,但搜救人员称,事发当时经过大桥的车辆中有6辆失踪。

  船撞桥墩后被厢梁砸翻

  南海九江大桥位于广东省南海与鹤山之间,跨越西江两岸,是325国道广湛公路上一座特大型公路桥梁。据广东佛山南海区政府证实,昨日凌晨5时10分,一艘佛山籍运沙船行驶到九江大桥时,撞击了大桥23号桥墩,致使23到24桥墩间的3卡厢梁坍塌。

  大桥桥面靠鹤山段随即坍塌200多米,呈45度角斜插入江水中。坍塌的厢梁压在肇事的运沙船上,运沙船也栽入江中,尾部高高翘在水面。

  目击者称有大客车坠江

  事发后,经佛山、江门两地警方调查,九江大桥收费站车辆记录显示,昨日凌晨4:30分至5:30分,九江大桥往鹤山方向共有130辆汽车通过,在事发的5:08-5:11分途经的车辆中有6辆车尚未找到。另据当地媒体报道,这6辆车中,有3辆来自佛山方向,其余来自鹤山方向。还有现场目击者表示,亲眼看到有汽车和摩托车随着断桥坠江,甚至有人声称看到有大客车坠江。但是,究竟有多少车辆坠入江中,有关部门现在展开调查,仍然难以确定。

  记者昨晚从广东省佛山市政府获悉,肇事运沙船只已被扣留,船上人员正协助调查。这艘运沙船为佛山南海籍,编号为“南桂机035”。据当地海事部门估计,该船吨位为1599吨。

  事发后,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等立即批示,要求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广东省政府立即成立以副省长佟星为组长,安监局等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组成的“6·15”事故调查领导小组。广东省省长黄华华等当天中午赶赴事故现场,要求当地政府切实做好搜救抢险工作。

  广东省和当地的建设主管部门、安监部门、质监部门联合组成调查小组、专家小组,从现场进行确责。如果确定质量方面存在问题,将按照法律法规,严格追究当事人行政甚至刑事责任。

  交通部六项措施处置事故

  事故发生后,交通部全力进行应急处置工作,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派出多艘海事巡逻船进行搜救;二是对事故水域实施交通管制;三是派出扫测队到达现场进行扫测可能落水的车辆和人员;四是成立由广东海事局主管领导为组长的事故调查小组迅速开展事故调查;五是进行道路疏通;六是紧急启用九江战备渡口,对过江人员和车辆进行分流。

  交通部副部长徐祖远率领的交通部工作组已于傍晚抵达现场。

  -疑问1

    大桥坍塌时多少车辆人员落水?

  据称已经捞起两具尸体,断桥下游救起一落水者

  本报讯九江撞桥事件发生之后,水下到底有没有车,有没有人,有多少车,多少人,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记者昨日下午从海事部门获悉,海测大队通过水下声呐技术,对断桥下游一公里范围的探测显示,已经探测到3个疑点。

  截至昨晚23时,广州有媒体称,已经捞起两具尸体,并在断桥下游救起一名落水者。但这些消息未得到官方证实。

  肇事船10名船员被救起

  据广东省海事局办公室一位邱姓处长介绍,塌桥事故发生后5分钟,佛山市海事局值班处接到了报警电话,紧急出动最快的船艇进行搜救。

  5点30分,第一艘船艇事发后15分钟到达了事发地点,并将肇事船上10名落水船员全部救出,随后两名受伤者被送进了医院。

  整个救援过程用了15分钟。10人当中无人溺水,其中有两名受伤者也是轻微体伤。“被救起的船员都是皮外伤,缝针后就被民警带走了。”昨日下午3时30分许,南海九江医院急诊的一位医生称,当日早上6时许,两名三四十岁的受伤船员被送来,经过医生处理后,并无大碍,7时许两人就被民警带走调查。

  落水车辆未得到确认

  事发桥段现场当时有两名施工人员,目前失去联系,被官方认定为失踪。

  交通部搜救中心值班室工作人员称,现场有11艘海事巡逻船负责搜救工作,并维护通航秩序。

  他们主要通过潜水、扫测湖面来搜救有没有落水车辆,此外还将通过核对桥梁进出车辆数目等方法核对。此外,南海救助局海测大队也携先进的海洋探测仪器赶到现场,利用海洋测量技术进行水下探测,看能否搜索到坠江汽车和有关人员。广佛两地消防蛙人赶到现场打捞。

  “水有16层楼深。”昨日下午,九江南海区安监局人员称,大桥下水深达48米,加上最近涨水,水流湍急,打捞难度太大,蛙人已撤离现场。但海事巡逻船仍在寻找可能落水的车辆和人员。

  昨晚7时,南海方面称,目前还不能确定是否有车辆坠入江中,因此人员伤亡也不清楚。

  已测到3个水下可疑点

  记者发稿前联系上广东省海事局办公室一位徐姓处长,他正从现场勘察完返回。徐处长透露,经过海测大队的勘察,已经在水下找到了3个疑点。他表示桥下水流比较急,但是对探测没有任何影响,但是打捞会有一点影响。至于还要进行多久的搜救才能摸清楚情况,他表示不知道,“指挥部正在统一安排。”

  -疑问2

    一个桥墩被撞为何200米桥面坍塌?

  2200吨沙船偏离主航道,误撞大桥脆弱“骨骼”

  本报讯撞上一个桥墩为何会引起200米桥面坍塌?是桥梁工程质量有问题,还是肇事船只行驶有问题?昨日,据广东省政府消息,大桥坍塌事故原因已初步查明,系运沙船违规操作驶入非主航道撞上桥墩所致。

  据广东省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益恭介绍,该运沙船自重1000吨,限载为1987吨。而事发时,该运沙船满载了1560立方米的泥沙,换算成重量为2200多吨。

  这表明,运沙船超载了200多吨。

  此外,林益恭还表示,事发的桥孔实际上不是过往船只的通航孔,“正常情况下,九江大桥的通航孔是其斜拉桥正下方的桥孔,而这艘运沙船却走到了引桥的桥孔”。

  林益恭解释说,在设计过程中,非通航孔考虑到被撞的可能性不大,其防撞力相对较低,可以说是整座桥相对比较脆弱的部位。九江大桥的桥梁采取的是连续梁结构,桥梁各自相锁,连为一体。一旦一个桥墩发生垮塌,就会导致整个桥梁失去平衡。在这种情况下,即便有多个桥墩,也极易引发多孔桥的垮塌事故。

  林益恭同时表示,九江大桥开通至今已逾19年,桥上设施老化也是一个因素。此外,汛期来临,江水上涨,桥墩受力部位上升也是其中一个因素。

  林益恭表示,此前九江大桥在历次检测中均未发现有任何的安全隐患。最近一次检测是在今年的4月份,而在2005年,有关部门还对其进行了载重检测,结果是没有发现安全隐患。

  -疑问3

    全国桥梁防撞标准如何?

  专家称,全国桥梁尚无统一抗撞系数要求

  本报讯对于我国大桥在设计和施工时如何防止撞击危险的问题,昨日,有专家表示,目前一般大桥设计都会对桥墩有专门防护和防震系数要求,但全国尚没有统一的标准。

  北京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雷俊卿教授分析说,一般的桥体设计和施工都会对桥墩有专门的防护,比如在桥墩周围设置人工岛,或者胶囊沙袋防护系统,船只撞上之后可能会被弹回来。但他同时也说,由于大桥的防撞抗击标准和规范基本上十年左右都会有一定的变化。起初设计的桥体标准可能跟现在的需要有些不一样。南京长江大桥和武汉长江大桥也曾发生过撞击事件,以至于有人呼吁整体抬升武汉长江大桥和南京长江大桥。

  华南理工大学交通学院副教授单成林表示,目前一般是通过在桥墩上下游,用钢筋混凝土建防撞桩,把桥墩挡在船舶撞击之前。“但九江大桥是1988年建成通车,早期的桥梁可能并没有设计防撞桩。”北京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桥梁专家李先生分析表示,全国的桥梁没有统一的抗撞击系数要求,设计时根据河流航运部门的要求来定。他举例说,可能同样的一级航道,黄浦江口的桥梁抗撞击系数按照万吨货轮来设计,而内陆河流的抗撞击系数可能只按照二三千吨的船只设计。他表示,九江大桥的抗撞击能力有没有达标,要看当时主管部门要求的设计系数是多少。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