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新评论:反思九江塌桥 人人称职为何却桥毁人亡
2007年06月21日 15: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六月十五日凌晨五时,广东三二五国道九江大桥被一艘运砂船拦腰撞断,大桥中段约一百六十米完全塌陷到江中。 中新社发 梁永强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广州6月21日电 题:人人称职为何却桥毁人亡

  记者 陈建

  九江大桥坍塌事故已经进入第六天,但人们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政府各职能部门无人失职,却最终没有阻止悲剧发生。

  连日来,政府各职能部门纷纷表态:交通厅鉴定桥梁设计良好,防撞能力超前;海事局在事发当天就表明,肇事船只是证件齐全合法经营的运砂船;广东省航道局则表示,事发时九江大桥航区各种通航标识均正常;广东省水利厅官员则明确指出:九江大桥船撞桥梁事故与开采河沙关系不大。连气象部门也表态:全力做好事件的应急服务。

  一言蔽之:人人称职,无人失职。

  这就是说,广东大小内河桥梁现在和今后之安危,都只能控制在珠江水域大大小小的船舶驾驶员的良心操守上。他们按章行使,则天下平安;假如他们粗枝大叶违章行驶,那么九江塌桥事故还有可能发生。因为人人称职的管理部门已经无能为力。

  失职导致事故并不可怕,起码知道问题所在,亡羊补牢而已。最可怕的就是人人称职却导致灾难,如何改过,从何改起?

  如果构成管理体系的各个部门运作良好,却依然出现重大问题,那么,就一定是系统的协调和合成出现了重大的漏洞。而系统协作层面的漏洞,一旦出现事故,后果往往是毁灭性的。

  九江塌桥事发之际,各政府职能部门或许并无失职,但是,日常管理工作的协调和整合却存在不少漏洞。

  例如,九江大桥的防撞设计,完全建立在所有船舶按章行使的理想模式之上,那么,区分主航道与非主航道的警示标志无疑就是大桥安全的唯一屏障。九江大桥两岸的企业和施工单位在设置灯光时,当地政府有无授权给航道局进行统一管理,以避免灯光污染造成主航道警示标志不清?

  又如,主管采砂船的部门与主管桥梁的部门有无保持密切沟通,以保证大桥的根基安全?

  再如,鉴于珠江河道水上运输日益繁忙,而桥梁星罗棋布,水上警察有无与桥梁主管部门及时形成共识,严惩航道上的违章行为以确保大桥安全?或在浓雾事故高危时段,在大桥的非主航道增设警员指挥导航?

  各部门之间的协调还有很多,都有可能防止塌桥事故的发生。但从事故发生后情况看,各主管部门规行矩步,画地为牢,各自称职,却造成管理体系的巨大漏洞:一艘小小的运砂船,因为偶然的失误,竟然如入无人之境,在歧途上长驱直入,轻易就将九江大桥轰然撞倒!

  美国经历“九一一”之后,空中安全反恐体系才得以建立完善。吃一堑长一智是体系建设的必由之路,管理体系的成功经验往往是累计失败的结果。广东乃至全国的桥梁系统安全防范意识也应从九江坍桥事故开始发轫。

  如果主管部门的检讨思路只停留在各个部门逐个过关的方向上,那么,人人称职却桥毁人亡的灾难还会发生。只有建立并完善各部门统一管理的水上交通安全机制,才足以告慰九江大桥下的亡魂。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