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对话渠道演进 青藏铁路改写中国东西部对话方式
2007年06月24日 22: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青藏铁路改写中国东西部对话方式 中新社发 李全举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拉萨六月二十四日电 题:青藏铁路改写中国东西部对话方式

  中新社记者 柳俊武

  连日来,拉萨火车站热闹非凡,来自京、沪、苏、鲁等省市的第五批援藏官员逐次抵达这里。他们在带来新观念、新技术、新项目的同时,也受到了西藏各族民众最盛情的礼遇。尽管来自不同地方,但他们大多选择了乘坐火车进西藏。青藏铁路的通车,不仅改变了进出藏的交通方式,也改写了中国东西部地区的“对话”方式。

  对话渠道和对话方式在历史长河中演进

  在西藏东南部的崇山峻岭间和雄鹰难越的西北雪山之间,至今躺着两条引人遐思的古道,一条叫作茶马古道,一条叫作唐蕃古道。如今,这里已成背包族们探险访幽、追寻马帮和文成公主历史背影的热线。

  就是这两条古道,肩负了数千年来中国内地与西藏对话的主要管道。公元九世纪以来,历代中央政权无论是对西藏地方政权的策封,还是对反叛势力的弹压,或是对黎民的抚慰,均是通过这两条崎岖小道实现的。唐朝以和亲;宋元以金册和岁贡;明清以及策封岳忠齐、年羹尧们的金戈铁马,一直讲述着西藏自古以来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故事,直到新中国成立后以和平方式解放西藏。

  和平解放以来,西藏与内地对话交流方式发生了历史的飞跃。沿着历史上进出藏的两条古道,川藏公路和青藏公路相继修建通车。由此,内地的物质、设备、人才、技术源源不断地输往西藏。自治区政府成立以来,西藏经济社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直到青藏铁路通车之际,西藏迎来历史上发展的最好时期。

  “青藏铁路通车提升西藏话语权”

  “中央政府一贯重视关怀西藏的发展稳定,特别是第三、四次西藏工作会议以来,到现在西藏花十元钱就有九元是中央给的。但由于特殊的历史地理原因,西藏与内地兄弟省市相比发展还相对滞后,青藏铁路的开通,大大提升西藏的话语权。”西藏自治区发改委一位负责官员如是说。

  记者注意到,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西藏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首次乘坐火车率先抵京时,海内外媒体一片欢腾,掀起了“两会”报道第一高潮。

  今年四、五月间,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官以五路人马,分赴内地十七个援藏省市参访相关地方和中央企业,所到之处,当地党政“一把手”无不拱手相迎,其高规格、高礼遇、高回报的盛况,历来鲜见。据透露,到目前为止,第四、第五批援藏干部尚在交接中,而援藏资金已到位约二十亿元人民币。

  西藏自治区政府主席向巴平措认为,青藏铁路的通车,使西藏进入了历史新纪元,它使西藏融入到祖国内地这个大市场中,同时密切了同内地各民族的交往。一是铁路通车大大了降低运输成本,为加快西藏经济发展、开发西藏的优势资源起到非常明显的作用;二是西藏过去落后源于封闭,“出国容易、进藏难”的局面由此改变;三是随着铁路的通车,西藏有可能逐步成为一个通向南亚大陆的通道,把原来的封闭地区变为改革开放的前沿。


 
编辑:李淑国】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