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新时评:胡锦涛到访香港印证中央倾力支持决心
2007年06月26日 12: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六月二十六日电 题:胡锦涛到访香港印证中央倾力支持决心

  中新社记者 齐彬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将于六月二十九日至七月一日赴香港,出席庆祝香港回归祖国十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三届政府就职典礼,这是他首次以中国最高领导人的身份访问香港。在三天的访问中,胡锦涛将与港人共同见证十年的不平凡历程,庆祝十年的辉煌成就,更再次印证中央倾力支持香港的坚定决心。

  香港回归十年来,走过了一条不平坦的道路。但一路走来,无论风雨,始终可见中央领导人的身影,他们以实际行动或者深情话语,频繁地对香港情意相挺。十年前,中国第三代领导核心江泽民宣告,回归祖国使“香港的发展从此进入一个崭新的时代!”他坚信,有全国人民作坚强后盾,香港一定能够保持长期繁荣稳定,能够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然而,将“一国两制”从伟大构想变成生动实践,是一件新事,更是一件难事。诚如一九九九年时任国家副主席的胡锦涛首次访港时所言,“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是一项史无前例的事业,在前进的道路上,必然会遇到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无论是中央政府,还是特区政府,都要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摸索前进。

  二00二年在香港经济因外围因素陷入低潮的时候,前任总理朱镕基一诺千金:“竭尽全力,动用一切可以动用的资源和手段,维护香港的繁荣和稳定”;二00三年非典疫病重创香港,胡锦涛在深圳会见特首董建华,不仅详细询问疫情,还指示提供一份香港急需的药品和防护用具清单,中央政府将全力支持。随后总理温家宝访港,在带来CEPA大礼的同时,还深入淘大花园等疫情重灾区为港人鼓舞打气。他重申,新一届中央政府对香港既定的方针政策不会改变。

  风雨过后见彩虹,经历过回归初期的困难挫折后,香港终于走出阴霾,香江璀璨重现,中南海为此欣慰。去年底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访港,欣喜“这几年香港经济好了,股票涨了,大家的心情也轻松多了”。不过他也不忘提醒,“事成于和睦,力生于团结”,要切实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抓住机遇,乘势快上,通过经济发展促进民生改善和社会全面进步。

  十年来,中国高层领导人屡屡踏访香江,体察民情,倾听民意,给予支持,寄予厚望。行为言之表,言为心之声。中南海对香港的倾力支持与关爱并非仅停留于口头,十年来,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方针政策,对于香港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无法替代的重要作用。

  在回归初期中央政府明确承诺人民币不贬值,支持香港维持联系汇率制度,力挺港府对抗国际金融大鳄;在香港遭遇困难时,内地与香港签订CEPA协议、开放内地居民赴港“个人游”,帮助香港走出难关;近年来又开放大批优质内地企业赴港上市,并陆续开放香港的人民币业务,巩固并发展其国际金融中心地位。这些举措不仅在当时意义重大,在未来仍将产生深远影响。

  香港第一任特首董建华有一句名言,“香港好、祖国好,祖国好、香港更好”。或许在回归初期,还有人不太认同。如今经过十年风雨路,十年不了情,港人对这一句话的感受想必比之前深刻了许多。正如香港立法会主席范徐丽泰所言,回归十年来,历次民意调查表明,港人对中央政府的信任度一路走高,因为他们亲眼目睹并亲身感受到,那就是不管行进的道路如何坎坷,在香港的背后,始终有一种强大的力量在支持着她,守护着她,这种力量就是——日益繁荣昌盛的祖国!(完)


 
编辑:闻育旻】
:::相 关 报 道:::
·胡锦涛将赴港出席庆祝香港回归祖国10周年大会
 

专题:香港回归十周年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