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聂力忆南昌起义前后聂荣臻经历 曾救周恩来脱险
2007年07月14日 02: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聂荣臻元帅(资料图)



聂荣臻之女聂力中将。 淮黎霞 摄

  中新社北京七月十三日电 题:南昌起义前后聂帅的传奇经历——聂力笔下的父亲聂荣臻

  中新社记者 淮黎霞

  适逢南昌起义八十周年,中国新闻社前不久主办了“南昌起义将帅子女北京座谈会”,记者见到了聂荣臻的独生女儿聂力中将,她在会上显得格外高兴,称赞这个活动办得好,有意义。因为聂帅戎马一生,历经无数战役,而南昌起义在聂帅的战斗生涯中,占据了非常重要的位置。

  由于已是七十六岁高龄,聂力对记者说,我就不去南昌了,但我对英雄城非常向往,南昌起义今年正好是八十周年纪念日,我要说的话都在我的《山高水长——回忆父亲聂荣臻》这本书里了。说着她亲自签名把这本书赠与记者。

  这本书浸透了聂力对父亲聂帅的崇敬之情,她以一个女儿的视角,展示了聂帅传奇的一生。

  聂力对记者说,一九一九年,父亲赴法勤工俭学,在那里结识了周恩来、朱德、陈毅、邓小平等人,他们私人感情很好,并成为志同道合的战友。一九二四年秋,父亲来到莫斯科,与叶挺等人同在苏联红军学校中国班学习,成为中国共产党早期培养的宝贵军事人才。

  聂力说,就是这些学习西方技术,一心报效祖国的热血青年,他们又在南昌城聚在了一起,共同组织策划了惊天动地的南昌起义。

  起义时,周恩来指定聂荣臻为临时性组织前敌军委书记,当时起义部队主要依靠贺龙的第二十军、叶挺的第二十四师和朱德的军官教育团。周恩来让我父亲设法把第二十五师拉来参加起义。经过三天三夜没合眼的紧张筹划,父亲把其中两个团拉了出来,总人数超过三千人,汇入南昌起义的队伍,编为起义军第十一军的第二十五师。南昌起义后我父亲被任命为第十一军党代表。

  记者翻开《山高水长》这本书,聂力将军向人们展现了一幅悲壮传奇的画卷:起义军虽英勇作战,但在南下途中,被不断地失利、酷暑、饥饿、疾病、死亡困扰着部队。部队很快就散了。两个月后,聂荣臻与叶挺一起流散到了广东普宁县,却意外在这里遇到周恩来等人。

  此时的周恩来身染疟疾,发高烧,脸色铁青,非常痛苦。病情发作厉害的时候,连稀粥都无法吃下去,有时神志不清,躺在担架上,还在喊,冲啊,冲啊……。看到自己最钦佩的人病成这样,聂荣臻心急如焚。

  敌人又从后面追赶上来,周恩来身边只剩下聂荣臻、叶挺和几个警卫人员了。为了减小目标,避免被俘,聂荣臻和叶挺商量后,遣散了警卫,两个人架起不时说胡话的周恩来连夜逃离。

  周恩来是党的重要人物,他如果被俘,损失就大了。聂荣臻和叶挺只有一个信念:宁肯自己粉身碎骨,也要保护好周恩来。就在走投无路之时,他们遇到了中共汕头市委常委杨石魂。几个人经过商量后,决定渡海到香港去。

  费尽千辛万苦,他们终于来到陆丰甲子镇,找到了一条小船,于黎明前启帆出海。周恩来、叶挺、杨石魂、聂荣臻,再加上船工,一共五个人挤在一叶扁舟上。周恩来躺在船舱里,其他四个人挤在舱面上。

  台风刚过去,仍然是风大浪急,小船晃得厉害,坐都坐不稳,随时都有掉到海里的危险。四个人找来船上的绳子,把身子牢牢拴到桅杆上。小船就像一片树叶,贴着浪尖颠簸着前行。就这样经过一段惊心动魂的海上之旅,他们才到达了香港,摆脱了险境,治好了周恩来的病。

  聂力将军认为,南昌起义前后的这一段传奇经历,在生死与共的老战友心中是刻骨铭心、终生难忘的。


 
编辑:宋方灿】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