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全国首位公推直选镇党委书记接受代表质询(图)
2007年07月15日 05:20 来源:新京报



前日,刘刚毅在等待群众投票后的民主评议结果。

  对话动机

  前日上午8时30分,全国第一个公推直选的镇党委书记———成都市新都区木兰镇党委书记刘刚毅,面对334名机关干部、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普通党员、群众代表及驻木兰镇的企事业代表作述职报告,开始接受大家的民主评议。

  民主评议采取无记名投票,民主评议表分为7大项和一项综合评价共8项内容,其中包括“您对镇党委书记抓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情况是否满意”、“您对镇党委书记抓农民增收的情况是否满意”等内容。

  结果,有324名代表投了满意票,基本满意7票,不满意2票,1票弃权,满意率达97%.民主评议中,刘刚毅还接受了代表的问询和质询。

  刘刚毅作为全国第一个公推直选的镇党委书记,他的作为和影响具有样板意义。

  民主评议97%满意率的结果出来后,他认为“还是比较高的”。不过,也有人质疑这样的民主评议更像是一场“民主秀”。

  昨日,本报记者与刘刚毅对话,了解他心中的公推直选干部。

  对话人物

  刘刚毅

  37岁,成都市新都区木兰镇党委书记。他在2003年年底由镇长被公推直选为镇党委书记。

   反对票可能是对我的工作有想法

  新京报:民主评议得到97%的满意率,你满意吗?

  刘刚毅(以下简称“刘”):应该是满意的,毕竟还是比较高的。

  新京报:你最初估计的应该会是多少?

  刘:我觉得应该是90%左右。所以97%也有点出乎自己的意料。

  新京报:有人觉得,这么高的满意率有点不太现实,怀疑这是场“民主秀”。你觉得呢?

  刘:这种说法从某种程度上是有它的道理的。毕竟投票的只有300多人,在人数上有一定局限。而且这些人对镇上的工作是比较了解的。肯定还会有一些人,他们并不太了解我们所做的工作,也肯定会有些不一样的想法。

  新京报:也有反对票和弃权票,他们反对和弃权的原因你了解吗?

  刘:我想大概原因还是他们对木兰镇发展要求和现实发展的情况存在一些差距吧。也有可能是对我的工作以及工作作风有一些想法。

  新京报:你觉得你是怎样的工作作风?

  刘:我想我的作风还是相对民主的,和下面的群众相对来说联系得比较多一些。

  新京报:接受质询时遇到的最难回答的问题是什么呢?

  刘:最难回答的还是一些镇上平台力所不能及的问题。比如说,规划国土政策这些问题,因为这不是镇上的力量所能解决的,所以就会比较难回答。但是虽然难回答,我回答了相关政策也是对老百姓政策意识的一个提高。

  新京报:这已经是第四次接受民主评议了,觉得和前三次有什么不同?

  刘:前三次可能更多的是一种情况汇报,但今年是当初承诺5年完成的事情3年已全部做完了。这次是群众对我们的工作能力、工作作风包括镇上所有工作的一个全方位考查。虽然是对我的民主评议,但实际上是对整个镇上所有干部的一个考查。

  把自己定位成一位“服务者”

  新京报:作为一个公推直选的干部,压力大吗?

  刘:压力还是很大的。因为你到底尽责没有,通过测评就可以很清楚地看到。

  新京报:你觉得公推直选的干部和由上面任命的干部相比,有着怎样的优势?

  刘:最大的优势就是支持我的力量会更多,我也可以通过更广泛的沟通方式去和群众联系。我可能考虑老百姓的问题更多一些,责任也更大一些,因为是他们把我选上来的。我更多想到的不是去管理,而是更偏重去服务。

  新京报:比如你采取了怎样的沟通方式?

  刘:我们每两个月都有一期内部资料,名字就叫桥梁和纽带,把我们镇上的工作重点都登在上面,印上一万三千多份,每一家都要送到,让老百姓了解我们的工作。

  新京报:对这几年的工作你感受有何不足之处?

  刘:老百姓发展的要求比较高,木兰镇的基础比较差,很多东西不能一蹴而就。这样就会产生一些矛盾。

  新京报:如果上级的政策和老百姓的诉求有了矛盾,你会怎么做?

  刘:这个就要具体看了。一般来说,我们会更偏重于老百姓的利益,如果他们的要求是合理的。同时我们也会坚持上级正确的决策,努力调解两方,把政策贯彻下去。

  新京报:你对自己的定位是什么?

  刘:一个服务者吧。把上级的政策贯彻下去,然后带动老百姓向前发展,让他们得到政策的好处,为他们服务。

  采写: 张寒

 
编辑:张明】
:::相 关 报 道:::
·全国首个公推直选镇党委书记民主评议:97%满意
·中国十三个省逾二百乡镇开展“公推直选”试点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